包厘街「大興旅館」店員遭毆案 嫌犯被訴二級襲擊罪列仇恨犯罪

圖為阿里亞斯拽著倒在地上的受害人暴打。視頻截圖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去年3月22日下午,位於華埠包厘街143號的大興旅館(Bowery Grand Hotel)內發生一起襲擊案,該店65歲的華裔店員在做清潔時不知何故惹惱了店中的非裔男子阿里亞斯(William Arias),遭到後者暴打,阿里亞斯隨後前往市警6分局自首。警方最初表示該案不屬於仇恨犯罪,但檢方在進一步調查後,對阿里亞斯提出二級襲擊罪列仇恨犯罪等指控。該案預計將於2月14日續審。

該案發生於3月22日下午6時左右,當時大興旅館被市府作為臨時遊民收容所。警方稱,被毆打的華裔男子當時正在店內內做清潔,當他拿出拖把開始拖地時,當即引發了待在店內阿里亞斯的不滿。
監控錄像顯示,阿里亞斯當時正在怒氣沖沖地對受害者講話,受害者搖了搖頭,阿里亞斯突然將他推倒在地,隨後揮拳猛擊其頭部,發出的動靜驚動了數位樓內民眾。但阿里亞斯並未停止暴行,而是將地上的毫無反擊之力的受害者拽起,繼續猛揍了幾拳,再一把將受害人推倒,受害人倒地時頭部還撞到了停在一旁的摩托車輪胎上。阿里亞斯施暴後隨即逃離了現場,樓內的另一位非裔女性立刻上前拿出毛巾為幾乎無法動彈的受害人摀住傷口止血。
警方最初認為不屬於仇恨犯罪
警方稱,阿里亞斯並非首次犯案,此前他曾多次在事發地及6分局轄區一帶出現,有多次在該區域的被捕記錄,相關罪名多為隨機襲擊(random assault)。最初,警方認為此案不屬於仇恨犯罪,而受害人為了保護自己的隱私也沒有提出任何起訴。
檢方在獲得更多有關此案的細節後,認為應以仇恨犯罪進行起訴,阿里亞斯被控一項二級襲擊罪列仇恨犯罪、一項二級襲擊罪以及一項三級襲擊罪列仇恨犯罪。起訴書指出,阿里亞斯在襲擊受害人時有令對方身體受到傷害的意圖,「被告比受害人年輕十歲有餘,且故意將受害人作為實施犯罪或意圖犯罪的對象,完全是出於對種族、膚色、國際、祖先、性別、性別認同和表達、宗教、宗教行為、年齡、殘疾和性取向的信仰和認知,無論這種信仰和認知是否正確。」
該案也引起ABC電視台記者韓裔金策范(CeFaan Kim,音譯)的關注。他25日晚在Instagram上轉發了此案的監控視頻並表示,「我們當時沒有報道此案,因為警方說不是仇恨犯罪,而且受害人出於隱私不願起訴⋯⋯他最好現在起訴,我們最近得知阿里亞斯因為檢方發現了新證據而被起訴襲擊列仇恨犯罪。」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