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市場緊張疊加關稅 紐約地區年貨大漲逾30%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肆虐,打亂全球商品供應鏈,大紐約地區與華人社會民生有密切關係的農曆年貨市場,商品價格大漲逾30%。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進入第三年,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擔憂染疫,勞動市場人手不足現象越來越嚴重,加上國際航運不穩定,打亂全球商品供應鏈,大紐約地區與華人社會民生有密切關係的農曆年貨市場,商品價格大漲逾30%。不過,來自海峽三地的年貨,雖然漲價,貨源仍未出現緊張現象。
在皇后區法拉盛經營昌發超市連鎖店的閩籍商家王傳厚指出,大紐約地區和全美各地華人超市貨源主要供應地中國大陸,香港在「病毒清零」政策下,加上台灣及亞洲地區食品製造業,均出現商品供應鏈幾乎中斷情況,美國本土食品等不同種類生產商,工人染疫人數三級跳上升,勞動市場工人短缺局面持續未有改善,加上國際貨櫃航運班次不穩定,陸路貨運成本從數千元幾何級數狂飆到近3萬元,中美貿易戰硝煙仍在,基於政治因素,美國不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商家成本增加,轉嫁給消費者,造成美國,以致全世界經濟出現半世紀以來高通脹現象。
王傳厚表示,兩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商品供應鏈緊張情況從未消失過,再加上疫情前已開打的中美貿易戰,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入口商品加徵關稅,對美國商品市場立竿見影造成物價飆升。疫情持續令到全美國的華人超市或Costco(好市多)等零售業巨擘行業商品價格狂升,重創消費市場發展,而不同族裔消費者是疫情陰霾和美國針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貿易戰受害者。
王傳厚指出,除了受到疫情影響,工人短缺和僱主出雙倍薪金招聘工作人員,增加營運成本,造成通脹急劇上升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環球供應鏈,最大勞動市場的中國,嚴謹防疫措施,工人未能回到正常生產線上,僱主增加薪金和福利吸引工人上班,原來低成本的勞動市場營運成本壓力增加,中國出口的商品也水漲船高。連鎖效應,一直以平價為主打的「中國製造」被迫漲價以抵消高關稅,勞工市場開支增加的成本。
「貨櫃航運船期在疫情下,貨單不但無法穩定到達目的地,而美國最大的貨櫃集散地加州洛杉磯,工人短缺,貨櫃堆積如山,對商家貨品供應造成很大影響,再加上貨櫃運輸成本幾何級數狂升。」王傳厚說,疫情前從亞洲運來美國的貨櫃成本不到一萬元,疫情下跳升到近3萬元。
另外,供應大紐約地區華人超市的商品,白米等,貨櫃在加州碼頭卸貨,再由大卡車經陸路運到美東地區,疫情影響司機大減,貨物運輸成本也數倍高於疫情前,營運成本狂升的結果,物價加成本漲個不停,消費者只有無奈接受通貨膨脹,開支大增的市場經濟。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