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選熱門辯論 韓法院禁播

執政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

(星島日報報道)南韓三大電視台KBS、SBS、MBC原本準備本月底,安排兩大總統候選人,即執政共同民主黨的李在明和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尹錫悅,參加電視辯論,但首爾法院昨接納另一在野黨國民之黨的總統候選人安哲秀提出的禁播節目訴求,三台擬讓兩大熱門候選人單對單辯論的計畫落空。

安哲秀入稟奏效

國民之黨與安哲秀約一星期前入稟首爾西部地方法院,要求禁止三大電視台,在本月三十及三十一日即春節長假之初,播放李在明和尹錫悅單對單的電視辯論。安哲秀當時主張,三大電視台在春節假期只邀請兩黨候選人參與辯論,凸顯兩大政黨肆意妄為、獨斷專橫,這樣安排有失公平,惹人反感。

首爾西部地方法院昨宣布裁決時表示,雖然國家《公職選舉法》容許媒體可考慮播放時間等因素,自由安排並播放總統人選參加的電視辯論,且該法例未對媒體邀請參與辯論的對象加以明文規定,但由於辯論通過電視播放,將對選民產生巨大影響,媒體機構在主辦電視辯論時有關選擇參與人選的自由裁量權,應有一定限度。法院稱,綜合考慮總統人選的勝選可能性、選民對總統候選人的關注度、舉行電視辯論的時間和其影響力、國家政治形勢等因素,決定有需要限制媒體在選擇電視辯論參與者方面的自由裁量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