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引發恐慌消散 民眾補加強針意願大減

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肆虐後,一度推動民眾注射加強針,但近期接種率大幅下降,每日的注射劑量比上月初大減一半,顯示民眾的意願開始減退,也引發專家憂慮。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完全接種疫苗民眾的補針比例僅40%,計劃進度仍然緩慢。

美聯社報道,全國平均每天的加強針注射數量,已從12月初最高的100萬劑,下降至上星期約49萬劑,估計已完全接種疫苗但未補針的人,全國多達8600萬。對於這個現象,耶魯大學疫苗政策專家施瓦茨(Jason Schwartz)認為,加強針在坊間推動不足,現在已有大量證據表明,加強針是抵抗病毒的必要工具,但這一信息至今未傳遞給民眾。

分析表示,連月來政府口徑不斷變化,導致民眾對應否補針感到困惑。最初專家之間對加強針存在爭議,政府也只建議長者等特定人群注射,但隨著Omicron蔓延,以及更多研究證明,初始疫苗的效力會隨時間而下降,可見加強針是極為重要的工具。

美聯社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NORC)的民調也發現,59%受訪者相信大眾需接種疫苗,但對加強針持同樣看法的人只有47%。田納西州男子哈斯勒(Blake Hassler)就直言,自己屬於低風險類別,因此不打算補針。32歲的丹佛女子盧布(Keller Anne Ruble)則稱,接種第2針時曾感不適,因此不敢再打加強針。

總體而言,全國即使在疫苗初始接種期間,也一直進展緩慢。計劃開始逾13個月,完全注射比例才達到63%,相當於2.1億人。懷俄明、愛達荷、密西西比、阿拉巴馬等州份,疫苗覆蓋率一直徘徊在50%以下,其中懷俄明只有44%人完全接種,比9月時的41%僅輕微增加。

與此同時,佛蒙特州在疫苗覆蓋率和補針比例上領先全國,約60%成年人已打完第3針。不過當地衛生部門仍說,期待比例能增至90%。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