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傳播驚人推高死亡數 日均2191人喪生一年來新高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截至24日,七天平均新冠死亡人數2191人,達到自去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法新社

本報訊

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在全美肆虐並導致不斷打破紀錄的新增病例後,全美最新錄得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達到了自去年初以來的最高紀錄,這也使得因Delta毒株推動的病例數字激增所造成的日均死亡人數黯然失色。不過因為死亡統計往往滯後,因此與其他數據顯示目前疫情已經見頂的預測並不矛盾。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到24日時,最新報告的7天平均每日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達到2191人,比兩個月前Omicron被首次發現前平均每天死亡人數大約1000人增加了一倍多。流行病學家指出,雖然眾多數據顯示Omicron導致重症的風險不大,但因為這一變種傳播速度非常快,因此仍然會導致死亡人數增加。

聯邦疾控中心(CDC)下屬的全國健康統計中心死亡率統計處處長安德森( Robert Anderson)說,「你可能遇到一種對於任何特定人群來說其致命性不如另一種疾病的疾病,這就像Omicron,但是如果它更具有傳染性而且傳染更多人的話,那 你更有可能遇到許多死亡病例。」

美國在大約一年前染疫死亡的人數達到最高紀錄,當時新冠疫苗奇缺,每天死亡的人數高達3400人。而在去年9月份,新冠病毒變種Delta觸發了一個死亡高峰,一天染疫死亡的人數超過了2100人。CDC估計,Omicron此後 行將Delta推到一邊,現在幾乎每一個已知的新冠病例都是由這種病毒引起的。

最近的死亡證書資料顯示,死於新冠的人士雖然依舊主要以老年人為主,但是出現了年輕人死亡不斷增加的趨勢。隨著Delta去年夏天侵襲南部州份,接著向北進發,死於新冠的患者再次以老年人為主。安德森說,在Omicron激增期間,這些數據反映人口變化的趨勢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追蹤病例所遇到的困難使得人們很難確定由Omicron所造成的死亡率,不過,不斷增加的證據顯示Omicron的嚴重性不如此前另外幾種新冠病毒變種。

Omicron非常危險的傳播速度以及其在冬季假日期間出現在美國,使得密切追蹤其影響的努力變得複雜化,也迫使美國改變檢測和統計感染數字的方法。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冠狀病毒資源中心數據主管布勞爾(Beth Blauer)指出,雖然居家檢測激增但在各州病例報告中基本上沒有被列入,這意味著龐大的Omicron病例數字依舊遠遠低於實際數字。

CDC在25日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在Omicron激增期間,每千名新冠病人中有9人死亡,而在去年冬季疫情正猛烈之時以及Delta病例激增期間,這一數字分別為每千人16人和每千人13人喪命。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