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醫院拒為男病人換心 輪候名單除名決定引爭議

麻省31歲男子弗格森由於未打新冠疫苗,遭波士頓的布萊根婦女醫院拒絕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美聯社

 
本報訊

麻省1名男子因為未曾注射新冠疫苗,被波士頓的醫院褫奪移植心臟資格。醫院強調,全美絕大部分器官移植計劃都設有條件,包括要求病人注射新冠、流感和乙型肝炎等疫苗。但病人家屬表示,他們並不反對疫苗,只是因為醫療原因才沒有讓病人接種,醫院的決定讓人難以接受。

美聯社報道,捲入風波的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以病人私隱為由,拒絕評論當事人弗格森(D.J. Ferguson)的個案,只表示按照原則,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都需注射多種疫苗。院方解釋,民眾接受器官移植的話,感染疾病並且死亡的風險較高,因此這次決定既符合醫院本身的立場,也符合美國移植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ansplantation)及其他衛生組織的建議,除了疫苗之外,患者還要生活方式健康,才能接受他人捐贈的器官。

布萊根婦女醫院透露,目前醫院的輪候名單共有10多萬名病人,全部符合器官移植條件,只是可用器官非常短缺,大約一半的輪候病人未必能在5年內進行手術,醫院挑選病人時會考慮存活機率,儘可能做到稀缺器官物盡其用。

事件中的男子弗格森年僅31歲,去年11月因心臟病引發肺充血,轉往布萊根婦女醫院接受救治,當時醫生為他植入緊急心臟泵,但長遠來說始終需要換心。不料就在弗格森排上輪候名單首位後,卻因疫苗問題被醫院除名。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