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暴力執法 金山一警員討公道

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一名被控不必要地使用警棍襲擊一名非裔男子的警員,指地檢署向警方隱瞞有助還他公道的證據,請求法官撤銷本案。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案件發生於2019年10月,警員斯坦格爾(Terrance Stangel)被指於漁人碼頭襲擊非裔男子斯皮爾(Dacari Spiers),2020年底遭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起訴毆打和襲擊重罪。

博徹思公佈檢控時指,斯坦格爾不必要地令當時情況升級,然後「暴力(擊打)一名他無法律基礎拘捕的非裔男子」。

但斯坦格爾上周向三藩市高院提出請求,指控三藩市地檢署犯下不當行為,原因是檢控官隱瞞與一名目擊者的一次跟進約談。該目擊者稱,斯皮爾在警員到場前正襲擊他的女友。斯坦格爾代表律師皮法里(Nicole Pifari)2020年向《紀事報》稱,其當事人在看到斯皮爾將另一名警員「像布娃娃」扔來扔去後,出手保護同袍。警員隨身鏡頭僅拍下部份事發經過。

本案周一(24日)進行陪審員篩選。雖然法庭紀錄可找到這項請求,但法官已下達禁言令,禁止與訟雙方對外評論案情。

皮法里稱,地檢署調查人員還在提供調查最新進度時說謊,又指該次跟進約談與該名目擊者在稍早約談時向警員和地檢署的說法一致。

皮法里亦認為,這是以改革司法體制政綱當選的博徹思對其當事人的政治檢控。事件發生於博徹思2020年1月上任前,提出檢控時間則於2020年底。

根據辯方請求,「按照辯方所知,地檢署不曾告訴警方他們掌握對斯皮爾的不利證據,支持對他的(家暴)檢控。雖然署方有權這樣做,但它從不向斯皮爾起訴(家暴罪)」。

斯皮爾已向聯邦法院提告市府。訴訟聲稱斯皮爾與女友當時「正互相擁抱,突然有警員襲擊斯皮爾」。斯皮爾律師稱,事件導致斯皮爾斷腿、手腕骨折和他另一條腿撕裂傷需要縫針。

曾代表數十名遭警施襲受害者、但不涉及斯皮爾案件的三藩市管理公辯律師哈里絲(Danielle Harris)檢視請求後形容斯坦格爾的請求「在各方面令人困惑」,又指地檢署看似履行向辯方律師團隊提供相關證據的責任,也看不到斯坦格爾被剝奪公平審訊的機會。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