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赴洪都拉斯 無計劃會見賴清德

賴清德抵達洛杉磯,與僑界社團親切互動。本報記者陸新攝

洪都拉斯駐洛杉磯總領事李維拉(左)獻花。 中央社

賴清德與僑界社團領袖在希爾頓前合照。本報記者陸新攝

飯店外上百名僑胞手持橫幅迎接。本報記者陸新攝

洪都拉斯新總 統卡斯特羅27日就 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率團前 往參加。由於洪都拉斯是台灣的 邦交國,台灣的副總統賴清德亦 率團參加典禮。白宮一位資深官 員表示,賀錦麗沒有計劃在訪洪 都拉斯期間與賴清德會面。前往 洪都拉斯的賴清德25日早上抵達 洛杉磯,預計停留24小時。

本報訊

美國之音報道,卡斯特羅在2021年11月 大選中勝出,成為洪都拉斯首位女總 統。她在競選中曾表示,如果當選將轉而承 認北京,終止與台灣的正式邦交關係。台灣 目前有14個邦交國,卡斯特羅當選後,她的 助手諾埃表示將考慮美國態度,以及對洪都 拉斯跟美國雙邊關係的影響之後再做決定。

美促洪都拉斯與台保持關係

美國副總統辦公室聲明說,賀錦麗副總 統去年12月10日與卡斯特羅通過電話,商討 促進美國與洪都拉斯之間的經濟成長、對抗 腐敗,以及解決移民的根本問題。

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 務卿布萊恩.尼科爾斯曾表示,不論誰當 選,美國都希望洪都拉斯與台灣保持外交 關係。

中央社報道指,賴清德以總統特使的身 分前往洪都拉斯參加典禮,過境美國,25日 清晨6時35分左右抵達洛杉磯,預計停留24 小時,於翌日清晨6時30分啟程,再經6小時 飛行,於洪都拉斯當地時間下午2時30分抵 達。

駐美代表蕭美琴及「美國在台協會」 (AIT)主席莫健登機歡迎賴清德。洪都拉斯 駐洛杉磯總領事李維拉於機梯旁獻花。經過 12個小時飛行,特使團在美西時間清晨6點 35分左右抵達洛杉磯,隨即下榻位於環球影 城旁的希爾頓大飯店。飯店緊鄰環球影城, 距離荷里活星光大道10分鐘車程。根據網站 訂房資訊,專門接待貴賓的行政樓層最高房 價一晚385美元。飯店周圍車道、大門與旗 杆都掛著旗幟,入住大廳掛紅色布條,用中 文寫著「歡迎中華民國(台灣)賴清德副總統 蒞臨洛杉磯」。

賴清德謹守防疫規範

清晨攝氏8度氣溫下,天還沒亮,上百 名台灣僑民已經在飯店外守候。人口約1000 萬的洛杉磯地區疫情未解,單日新增確診2 萬多人,賴清德在飯店前與僑胞打招呼,謹 守防疫規範。僑胞人人戴口罩,賴清德在車 道下車之後,步行經過僑胞行列,在保持安 全距離下,以揮手代替握手向20多個僑胞團 體致意,合照時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

賴清德對媒體發表簡短談話,感謝僑胞 為台灣付出。他說:「我代表蔡英文總統感 謝僑胞,雖然人在美國、心在台灣,他們所 做的各種努力與付出,非常有助於台灣在未 來走入國際社會的路更加寬廣。」

美國媒體觀察,洪都拉斯是台灣目前僅 有的14個邦交國之一,儘管北京施壓、官員 放話要讓台灣邦交清零,但美國並不樂見洪 都拉斯與台灣斷交,不願中國影響力深入有 美國後花園之稱的中南美洲。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