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灣景新園區 屋頂披「龍鱗」

谷歌新園區的屋頂有名為「龍鱗」的太陽能發電板。谷歌

建築工人在屋頂安裝「龍鱗」。谷歌

在三藩市以南約40哩處,三棟未來派建築從地平線升起。屋頂斜面上覆蓋著數千塊重疊的瓷磚,容易令人誤誤這些建築是世界上最先進的馬戲團帳篷。

事實上,它們是科技巨擘谷歌新的灣景(Bay Veiw)園區的一部分,如果疫情條件允許,這座位於山景城谷歌總部園區以東幾哩處的園區,將於今年開門迎來員工。

谷歌表示,完工的建築物將有9萬塊瓷磚,形成「太陽能皮膚」屋頂,設計師將其命名為「龍鱗」,估計將產生近700萬瓦的電力,相當於園區電力需求的40%。這將是實現谷歌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承諾的一部分,即到2030年,谷歌的每個數據中心和園區都將使用無碳能源運行。

據英國《衛報》採訪的幾位美國建築師稱,當前對低排放辦公室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在加州尤其如此,氣候危機的表現顯而易見:夏季炎熱、乾旱和一年一度的山火季節。

「建築對環境來說很糟糕。」建築公司CannonDesign的可持續發展總監弗里德(Eric Freed)說,「要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我們必須改造我們的建築物。」

谷歌的可持續能源戰略負責人塔希爾(Asim Tahir)說,除了「龍鱗」太陽能電池板外,谷歌的新園區還計劃在地下安裝一個地熱電池,用於儲存熱量以供暖。塔希爾說,所有灣景建築創新背後的想法是「通過它展示成果,以在美國啟動這個市場」。谷歌一直在與建築公司Heatherwick Studio和Bjarke Ingels Group(BIG) 以及總部位於瑞士的SunStyle公司合作開展該項目。該公司已在歐洲的多棟建築上建造了太陽能電池板陣列,並希望在美國擴張。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