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當保姆自得其樂

(宋鵬偉 中國)

山東女孩劉宇大學學習音樂專業,曾在日本留學一年,會拉小提琴、彈鋼琴,還能講一口流利的日語。她現在在北京是一位全職住家保姆。做飯、打掃、輔導孩子功課……她說,儘管很多人不理解,但她自己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月收入過萬,包吃住,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每個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尤其是打破世俗偏見的人,更加難能可貴。背井離鄉來到大城市打拚的29歲劉宇,在全職住家保姆這個行業一幹就是5年。靠自己的奮鬥月入過萬,應當得到肯定與讚賞,而不是被揪住保姆的身分不放。

太多她的同齡人,其實就是陷入了一種畸形的身分認同,而無法正確面對現實。時代不同了,莫說是本科生,即便是研究生也很難一畢業就找到理想的工作,客觀看待謀生壓力才是最務實的選擇。

然而,現實中,很多年輕人一出校門就自我定位於「城市白領」,即使收入微薄到難以養活自己,也要一邊啃老,一邊堅持呆在寫字樓\xf9堣W班。他們的生存壓力,其實是轉移到了父母身上,所謂的不滿和焦慮也很少會真正轉化為努力的動力。

反觀劉宇,沒有被大學生的身分所牽絆,而是結合自己的特長,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收入不低,還包吃住,能攢下不少錢。唯一的缺點,似乎就是保姆的身分,其實也完全可以將其看成一個順便打掃家務的家教。這其實是一個雙贏的選擇:對僱主來說,找了劉宇,可以解決洗衣、做飯、看孩子、輔導功課等一系列麻煩,無疑更划算;對劉宇而言,自己的外語、藝術技能也有用武之地,相當於打包出售,也可以得到僱主更多的尊敬,顯然比單純的家教或保潔工作更值得。

事實上,這樣的高端複合型保姆,可能恰是未來家政市場的最大需求。目前中國家政市場的供需缺口達上千萬人,未來五年高層次家政行業專業人才的缺口高達20萬。其實,隨著人們收入水準的提高,對家政服務人員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有的要求一專多能——既能收拾家,也擅長帶孩子,還有收納機能。譬如月嫂之所以收入高,除了體力勞動重之外,有帶孩子經驗也是加分項。

有的則對服務品質有著個性化和精細化需求,傳統意義上的保姆很難勝任,而更年輕、更有知識、更善於溝通和學習能力強的服務人員就會出現。更有技術含量和門檻,價格自然也不會與傳統家政服務看齊,月薪上萬甚至超過一般白領,再正常不過。某種程度上說,這是市場細分的結果,也順應了消費升級的需要。而隨著偏見扭轉和物質刺激,也會有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加入家政行業。

不被偏見所束縛,從自食其力做起,這才是年輕人最大的體面。在此基礎上,讓自己成為複合型人才,提高自身議價能力,更多美好才有實現的可能。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