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價格波動 創戰後新高

自疫情爆發以來,不僅木材價格攀漲,價格波動幅度也創二次戰後之最。

據《工商時報》報道,分析師解釋,木材價格波動劇烈,使得營建商難以擴增新屋營建數量,進而引發美國房價不斷飆高。

勞工統計局資料指出,去年12月美國營建材料成本共上漲1.5%,然而美國全國住房營建商協會(NAHB)針對該報告進行分析,發現成本增加主要是由木材價格上漲所推動。

根據聯邦政府提供的資料,從去年9月起,軟木木材價格已上漲近45%,此外其他數據也顯示,木材加工廠對於用來興建木屋的木材收費,自去年8月以來更飆漲兩倍。

除了木材價格一路高漲,價格波動也大幅震盪。從1947到2019年這段期間,軟木木材每月價格變動平均值為0.3%,不過自從2020年1月迄今,該平均值卻升高到12%。

這不但創下勞工統計局自1947年開始該統計以來最高,而且還是前次紀錄高點的近3倍。

NAHB首席經濟學家迪茲(Robert Dietz)指出,目前營建業所出現的木材價格波動,正是推升整體房市價格飆高的主因。

該波動正對房市造成漣漪效果,特別是該市場可銷售房屋庫存水平已降至歷史低點。

他解釋,木材價格波動劇烈,導致營建業者難以擴大房屋營建數量,在供應持續處於吃緊狀態下,也解釋為何現今全美房價易漲難跌。

迪茲表示,目前在美國興建的獨棟房屋,高達9成都是以木材為主要結構材料,只有9%是水泥屋,其餘則是鋼構屋。

第一美國金融公司副首席經濟學家Odeta Kushi指出,木材與其他營建材料的成本上升,通常會以較高的新屋價格轉嫁給房屋買主。

根據可取得的資料顯示,去年全美11月新屋價格的中間值較一年前激增19%。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