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駭人數據 仇視亞裔案翻六倍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警察局長施革(Bill Scott)周二宣布,2021年該市針對亞裔的仇視犯罪翻六倍,達到60起,其中一半來自同一被告。

市長布里德、警察局長施革聯同亞太裔社區領袖在邵逸夫夫人長者中心召開記者會。施革指出,2021年針對亞太裔的仇視犯罪報告達到60起,與2020年的9起相比翻了六倍還多,2019年的仇視犯罪數字是8起,「這是很顯著的,非常令人擔憂,也令人警醒。」

施革指出,60起報告中有一半來自同一被告,施革沒有提及這名被告的名字。根據此前報道,地檢署在去年8月起訴了被指砸破數十家華裔商鋪櫥窗的嫌疑人Derik Barreto,共提出33項指控,包括27項惡意破壞和31項仇視犯罪加刑等。

警方不清楚被告現在是否能被關押,三藩縣監獄系統找不到被告名字。根據三藩市高等法院系統,被告下一次出庭時間是1月31日,地點是加州高等法院,而非三藩市高等法院。

施革指出,在許多仇視亞裔案件中警方都及時逮捕了嫌犯,例如被控去年5月在市場街刺傷兩名華裔年長者的湯普森(Patrick Thompson),該案引發高度關注。不過在實際起訴中,地檢署並未加入仇視犯罪指控,地檢官博徹思曾指沒有證據清晰表明被告作案動機與受害人身分有關。

去年9月,市警局還逮捕了被控至少涉及六起針對亞裔女性搶劫案的屋崙市20歲青年O’Sean Garcia。施革還列舉了多宗相關案件,警方都成功逮捕嫌犯。施革指出,「如果任何人認為三藩市是一個容易恐嚇我們亞裔社區的地方,那麼你可悲地想錯了,你會被追究責任,會被逮捕,會被起訴。」

布里德對亞裔社區的遭遇表示心痛、困擾和難堪,「我在三藩市最有挑戰性的環境中長大,如果我的祖母和我們看到的這些亞太裔長者一樣被攻擊,我真的會心碎。」她表示,「但是並沒有發生,因為作為一個社區,我們互相保護。」

安老自助處行政總監鍾月娟、社區青年中心行政總裁溫靜婷等亞太裔社區領袖周二也指出,社區需要市府支持的各種項目。

鍾月娟表示,去年年初針對亞太裔仇視事件增加之時,她向市長要求3萬元緊急資金,開設長者伴護項目,陪同長者外出,目前該項目已經擴展至華埠以外地區,陪同有需要的長者去醫院、銀行或在社區散步,「對與陪伴項目的高需求已經證明,長者生活在疫情引起的恐懼和焦慮之中。」

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施革提醒長者不要給陌生人錢或珠寶,不要跟陌生人走或帶陌生人回家,去銀行取錢最好與家人安排同行,如果遇到困難可以吹響之前社區派發的黃色哨子,引起路人注意。施革表示,市警局已經將匿名專線電話415-558-5588擴展至多種語言。

美聯社報道指出,統計數據不能顯示全貌,因為並非所有案件都報告給警方,此外地檢署無法在攻擊者沒有明確聲明偏見的情況下增加仇視犯罪起訴,這令許多相關案件的受害者及家人困擾。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