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Omicron變種 輝瑞著手測試新疫苗

輝瑞(Pfizer)藥廠正著手測試專為新冠Omicron變種研發的疫苗,假如試驗結果理想的話,新版疫苗可望在3月推出,今年之內產量能達到40億劑。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NBC報道,輝瑞25日宣布招募18至55歲的志願者,參加新版疫苗的測試,屆時試驗對象會分為3類,分別是已經完全接種;已經接種並注射加強針;以及尚未接種的組別,團隊將觀察新版疫苗是否安全,能否激發足夠的免疫反應,以及效力可以維持多久。公司又表示,部分志願者已經施打了新版疫苗,預計初步結果將在今年上半年公布。

輝瑞的行政總裁艾伯樂(Albert Bourla)表示,公司證明新版疫苗安全有效後,將向政府申請授權,暫定從3月開始供應市場,今年之內的產量可達40億劑。輝瑞同時表示,新冠病毒不斷演變,研究人員必須找到新方法,維持接種民眾的抗體水平。

在這波Omicron來襲之前,已有藥廠研發了針對Beta和Delta變種的疫苗,但未獲監管部門批准。

除了輝瑞之外,莫德納(Moderna)藥廠也表示﹐公司同樣開發了針對Omicron變種的疫苗,計劃在數天內開始臨床試驗。

對於未來的疫情發展,微生物學兼免疫學教授摩爾(John Moore)認為,不排除Omicron繼續突變,致病風險達到Delta的水平,在最壞的情況下,許多已經接種的人仍能染病,使得情況不可收拾。摩爾贊成藥廠不斷研發新版本,同時為衛生官員提供更多資料。

疾病防控中心(CDC)的研究發現,與以前的病毒株相比,現有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作用較小,但民眾打完第3針後,其抗體數量仍然足夠,因此官方的立場是,無需特地研發專門版本疫苗,單純補針已經足夠。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