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忽視受害人權利 三藩市地檢署吃官司

黎英講述被攻擊後的遭遇。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兩年前在三藩市華埠遭歹徒用球棒毆打的越南裔長者提起訴訟,狀告三藩市地檢署未依法保障受害人權利。

69歲的受害人Anh Le(音譯黎英)周二在華埠希爾頓酒店召開記者會,指控地檢署未能告知受害人控辯雙方有關認罪協議的討論,未能通知其上庭日期,導致受害人無法在庭上做受害人陳述和發表對「處罰輕微」的認罪協議的看法。

黎英指出,對於一名攻擊長者的成年男性,地檢署的認罪協議允許被告只認輕罪,判一年守行為,對受害人做出賠償以及下發刑事保護令了事。「他們這樣做沒有徵求我的意見,完全沒有我的任何意見,這侵犯了我作為受害者的權利。」

根據黎英律師提供的材料,2019年11月2日,黎英在華埠散步時被被告Jimmy Tanner及其兒子攻擊,Tanner還曾威脅要殺了黎英,並用玻璃瓶攻擊他,Tanner的兒子也用棒球拍打他。黎英律師指出,被告的兒子似乎沒有被指控。

黎英律師指地檢署違反瑪希法案(Marsy’s Law即加州受害者權利法案)賦予受害者的權利,包括讓他們保持對法庭程序的理解和免受被告侵害。律師在聯邦法庭提起訴訟,並稱還計劃在三藩市法院再提針對Tanner的訴訟。

黎英的律師Quyen Ta指出,相信這是首例起訴地檢署的類似案件。「我們這樣做是為了確保瑪希法案和受害人權利能在我們社區公平地執行。」黎英在起訴中要求正式聲明他的受害人權利受到侵害,並且要求地檢署為受害者實施一系列計劃,包括語言支持、發布仇視犯罪統計數據,以及為仇視亞裔案件受害人提供心理健康轉介服務。

地檢署在一份聲明中回應,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上任後一直積極改善受害者服務和支持亞太裔社區,對受害者服務部門進行了歷史性的擴展,採取了新政策,增加多語言服務,並任命會說中文的李蕙儀為受害者服務部主任,還增加了一批多語言受害人服務倡導員,成立了關注亞太裔受虐長者指導委員會。「博徹思一直在尋求額外資金支持受害者,我們不會停止奮鬥,確保每個受害者的需求得到滿足。」

近年多宗涉及亞裔長者的案件都因受害人溝通問題引發爭議,包括2020年10月達成認罪協議的分屍案。該案中73歲華翁甄仲民慘遭殺害和分屍,被控謀殺的女兒和女婿最終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分別承認「事後從犯」和「故意殺人」。家屬得知後在宣判當日痛批地檢署未徵求家屬意見,法官延遲宣判。檢方稱由於無法確認死者具體死因,考量所有證據後才做出協議決策,並稱已經與受害人家人多次溝通,但家庭內部人數眾多,觀點不一,最終法官接受了認罪協議。事後甄仲民家屬痛批地檢署愧對受害人,沒有承擔在溝通認罪協議中的責任。

去年4月,坐在輪椅上等車時被踹翻的八旬老翁廖榮炘一家前往法庭,他們自己查到了開庭日期,打算前去作證時,才知道被告已轉入精神和行為健康法庭。

地檢稱去年已告知廖伯案件進展,廖伯曾表示不希望被告坐牢,但廖伯家人稱廖伯否認曾有此說法,一直希望重判歹徒。直到去年年底,被告再犯輕罪被抓後,廖伯上庭作證,要求法官嚴判。法官當時對廖伯的心情和遭遇表示理解與同情,但也解釋受害人廖伯在法律上並非案件另一方當事人,法官會考慮陳情內容,但受害人不能做最終決定。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