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地鐵月台門夾婦 脫困未果被拖行亡

紅衣婦人(紅圈內)被車站幕門夾住,稍後列車開動致其身亡。 

(星島日報報道)上海地鐵傳出恐怖意外!一名老婦下車時被月台閘門夾住,工作人員上前試圖幫助脫困未果,她最終仍遭列車拖走,送醫搶救後不治。事件引發輿論關注,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上海地鐵稱將全力配合。據悉,涉事綫路為上海地鐵十五號綫,剛開通運營一年,採用當時國內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 

上海地鐵指出,事件發生在上周六下午四時三十分左右的地鐵十五號綫祁安路站上。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位身着紅色大衣的女子在出閘門時,被夾在列車與月台之間,身子只露出三分之一。一名男性地鐵工作人員趕到救援,與一名候車的女乘客試圖合力將其拉出閘門。

只有一名職員到場救援

期間,該名工作人員抬起手,疑似按下閘門上方的某個按鈕。這時列車突然啟動,女子被列車捲走,消失在畫面中。工作人員見狀,立即奔向數米外的緊急制動裝置,將列車煞停。事件引起大批乘客圍觀,在附近候車的一名小朋友被嚇到背過身去不敢看。

上海地鐵表示,目前,相關部門已介入,正進一步調查事故具體原因,營運方對該乘客的不幸離世深感痛惜,將全力配合調查工作,並做好家屬安撫及後續相關事宜,同時進一步保障綫路安全營運。

事故發生在上周六,上海地鐵在昨天才作出回應,引起不少網民不滿。在三十秒的影片中,亦只有一名地鐵工作人員趕到現場。

據悉,上海地鐵十五號綫為全自動綫路,剛開通運營一年,綫路採用的是當時國內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除了十五號綫,目前上海城市軌道交通還擁有另外四條全自動無人駕駛綫路,分別是地鐵十號綫、十四號綫、十八號綫和APM浦江綫,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

上海地鐵官方微信公號去年發文稱,全自動駕駛減輕司機的工作強度,發車、停站、開關門,都毋須司機操控,避免了人工操作的失誤,也提高列車的安全系數。他們的工作實際上是在駕駛室「動眼不動手」,工作狀態可總結為「無人操作,有人監護」。

《都市快報》報道,車站有關人士曾接受採訪稱,十五號綫採用全封閉月台閘門,可有通過紅外綫裝置判斷是否有夾人夾物。一旦發生人員被困或車門無法關閉,站台監護人員就會收到警報,並通過站台前端牆壁上的「PSL手操箱」進行緊急處置,解救被困人員,排除危險。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