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

解放軍新型電子戰機殲-16D,近日首度現身台海空域。 

(星島日報報道)中共中央二○二二年對台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對台工作牽動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台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故更要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並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海不確定性增多

汪洋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汪洋說,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台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既要增強歷史自信,「看清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又要樹牢底綫思維,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台學者:單方面解決台問題

在強調要築牢「反獨促統強大陣綫」之餘,汪洋也表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完善和台企、台灣民眾分享發展機遇和落實同等待遇的政策,要做好輿論宣傳工作,「向台灣同胞講透我對台大政方針的核心意涵,引導廣大台胞堅守民族大義、辨別是非真偽」。

對於中共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案」,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表示,大陸將單方面一次處理台灣問題,不跟台灣談判。華東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則稱,大陸將按自己步調「建構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機制」。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