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可緩解行業人手荒 當局撤回企業疫苗令

拜登政府的企業疫苗令在聯邦最高法院遭受挫敗後,勞工部25日宣布撤回命令,未來只建議、而不是強制大企業安排員工注射疫苗。有運輸業組織認為,此舉可紓緩行業人手不足的問題。

綜合路透社及《今日美國》報道,勞工部發言人25日表示,不再強制要求大公司確保員工接種或接受檢測,當局至今也收集到10多萬公眾意見,將來有可能推行新的防疫措施。勞工部轄下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管理局(OSHA)則說,雖然最高法院認為聯邦政府越權,因此不能推行企業疫苗令,但部門仍會繼續鼓勵員工接種,並考慮在非緊急情況下,推行疫苗或檢測計劃。

新冠病毒至今已造成全美超過85萬人死亡,但成人接種率迄今只有74%,在發達國家中屬於偏低水平。

總統拜登去年9月頒布聯邦公務員及合約商疫苗令、企業疫苗令、醫護疫苗令等連串措施,但都引起共和黨與商業團體法律挑戰。其中企業疫苗令要求僱員人數在100人以上的公司,必須確保員工施打疫苗,否則當事人需要定期檢測。命令牽涉全國約8400萬人,但在本月中旬被最高法院駁回。裁決表示,OSHA雖可規管職場安全,但範圍不涉及公共衛生。但高院同時保留了拜登政府的醫護業者疫苗令,凡是參加聯邦醫療照顧(Medicare)與醫療補助(Medicaid)計劃的機構,轄下員工都需接種,估計影響1000多萬人。OSHA表示,會優先為醫護接種疫苗,並考慮永久推行該措施。

對於最新的消息,美國貨車運輸協會主席斯皮爾(Chris Spear)表示贊同,並形容企業疫苗令導致人手不足,運輸行業無法招聘足夠司機的話,貨物運輸將面對災難性影響。

代表400多間大公司人力資源高管的人力資源政策協會(HR Policy Association)則表示,聯邦無法制定統一政策後,不排除州府會各自推出不同措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