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疫情出現轉機 住院人數少於預期

加州疫情見轉機,omicron變種病毒激增之勢似乎已過高峰。美聯社

有跡象顯示,加州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已經出現轉機,不但感染率下降,住院人數也遠低於官員幾周前擔憂會應付不來的數量。

目前加州有共計逾1萬5000人染疫住院,這是一個巨大的數字,但遠低於去年1月達到約2萬2000人的高峰,並僅是官員之前預測的一半。與本月稍早相比,陽性率也下降了15%。預測模型還顯示,加州住院人數將減少了一半,再度降至不到7700人。

南加州大學流行病學家克勞斯納(Jeffrey Klausner)周二表示:「這個omicron變種病毒像野火一樣蔓延開來,現在正迅速減退,正如我們之前的預期。」

由於病情需要持續較久而入住深切治療部,因此預計在一周之後,深切治療部患者人數才會達到約3000人。但隨後該數字預料將迅速下降,到2月底可能低於1000人。而死亡率則將繼續增長,預計未來三周將有超過5000人死亡,然後才會開始下降。

Omicron變種病毒比其他新冠變種更易於傳播,並且更容易感染已接種疫苗或被先前變種感染過的人。然而,早期研究顯示,比起delta變種,omicron引發重症的機率較小,而且疫苗接種和施打加強針仍舊對避免重症、住院和死亡,提供強大的保護。

衛生官員樂觀地認為,根據一些關鍵指標,當前疫情的最壞情況正在結束。值得注意的是,衡量疾病傳播可能性的R有效值,在聖誕節前後達到頂峰後,已降至數月以來的全州最低水平。

克勞斯納表示:「所有這些肯定都是好的跡象,我們仍然知道,在陽性檢測率和住院人數之後,死亡人數是最大的滯後,所以就死亡人數而言,我們還沒有走出困境,但所有這些因素都顯示,人們正在對omicron產生免疫力。」

當去年冬天爆發病例激增,使醫院和太平間的壓力達到臨界點時,疫苗並沒有廣泛地提供,同時接觸病毒的人更少,治療藥物也尚未研發出來,而現在大約八到九成的住院患者都是沒有接種疫苗。

有別於過去幾波疫情,這次官員沒有在偏遠地區重開臨時設施來處理病患激增,也未嘗試再次動員紐森州長的加州健康隊。該做法在大流行初期證明效果不佳。

反之,州當局在上周末前引進了3000多名臨時醫護人員,支援全州各地188個醫療設施,其中超過一半派到南加州人口密集的城市,近600人派到人口較少但資源也相對較少的聖華昆谷。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