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Y系統開發延誤 取代捷運卡計劃押後

MTA強調OMNY支付系統在紐約大受歡迎。Michelle V. Agins/紐約時報

本報訊

 

大都會捷運局(MTA)官員於24日證實,由於拍卡支付OMNY系統出現延遲,因此原定淘汰磁帶式「捷運卡」(MetroCard)的計劃,將會押後幾個月。換句話說,踏入2024年紐約人仍然可以繼續刷卡入閘。

據《紐約郵報》報道,大都會捷運局票價系統負責人林登表示,延誤部分歸因於負責新系統公司Cubic Transportation Systems的軟件遷移問題。
安裝OMNY讀卡器的地鐵閘門及巴士,允許乘客以銀行卡及智能手機等支付車費,並可以在零售店購買實體OMNY卡及進行現金充值。但林登在大都會捷運局的董事會上承認,在OMNY完全取代「捷運卡」之前,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她指出,目前需要在地鐵站安裝大約1600台OMNY卡自動售賣機,以取代現行的捷運卡售賣機,但相關工程要到2022年底才開始,需要13個月。此外,大都會捷運局還必須創建一個OMNY應用程序,讓乘客在智能手機上購買車票。
根據林登指出,全球塑料和電子芯片的短缺,可能會阻礙生產與信用卡相似的OMNY卡,導致庫存不足的能力。
大都會捷運局發言人明頓強調:「我們將在謹慎且適當的情況下,才決定正式停用捷運卡。」
此外,官員們表示,大都會捷運局還計劃為都會北鐵路(Metro-North)和長島鐵路建立一個OMNY數碼支付系統,但預計該技術要到2024年第三季度才能準備就緒。當局於2017年與Cubic簽訂了一份價值5億7300元的合同以推出OMNY系統,預算其後已增至7億7200萬元。
林登說,對於OMNY的最新預算預測還沒有反映大都會捷運局的分析及與供應商談判結果。
令人關注的是,新收費系統目前只接受單程車票的支付方式。大都會捷運局將於3月1日推出為期4個月的試點,對使用OMNY拍卡支付系統的乘客,設置每周車票收費上限。目前使用OMNY的乘客單程收費2.75元,按照擬議計劃,一旦用戶於7天內達到33元門檻,將變即全周無限次乘車,即相當於現時「捷運卡」的無限次使用周票。
交通官員說,OMNY已經在紐約大受歡迎,使用新系統來支付的地鐵和巴士乘客,於去年11月佔比已達23%。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