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姚蜀平作客威斯頓學院開講 一戰華工從歷史到小說到電影之歷程

北美著名作家姚蜀平老師。 姚蜀平供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29日(周六)美東時間晚上8點,北美著名華人作家姚蜀平將再受邀到威斯頓學院大講堂開講,講述一戰華工從歷史到小說再到電影之百年歷程。據介紹,早在三年前威斯頓學院系列講座第一講就是姚蜀平老師介紹一戰華工和她的反映一戰華工歷史的長篇小說《他從東方來》。目前中國國內影視公司已獲准將《他從東方來》改編為同名電視連續劇,並同時拍攝電影。鑒於此,威斯頓學院再邀請姚蜀平老師講述一戰華工的故事,以及她四十年來如何從歷史走上小說再進入今天的電影。
據介紹,2019年1月至4月,威斯頓學院共舉辦7場講座。後因疫情及其他因素,講座中斷。該學院系列講座現將於1月恢復舉辦,並於每月最後一個周六晚上8-10點線下線上同時進行。
本次姚蜀平老師演講主要內容是:第一部分將用58張PPT介紹一戰赴法及赴俄的華工歷史;第二部分介紹姚蜀平與上海大學研究生李尚坤對該書做深度探討的訪談對話;此外還將回答大家提問和討論相關問題。
姚蜀平老師介紹,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於1914-1918年,距今百年有餘。這場人類首次大規模相互殘殺的戰爭發生在歐洲。中國曾用以工代兵方式參戰,東線西線共有70萬華工。他們主要是農民,其中80%來自山東。他們用自己的苦力、血肉和孤寂的魂靈,為協約國勝利助一臂之力,也為自己國家立汗馬功勞。遺憾的是,百年來,歷史書、教科書,學者作家極少寫及他們:他們為何而去,在大戰中、大戰後都做了些什麽,他們回國或者逗留異國,又有什麽結局?為何無論是歷史還是中國人及全世界的人,都會忘記這樣一群可敬又可憐,可嘆又可悲的人?
姚蜀平老師說,1980年,一個偶然機會我獲悉法國70年代末,還有一戰華工生存。他們去國六十年,從沒有回過國,卻在遙望祖國,問中國現在是哪一個皇帝。震驚之餘我開始艱難探索。在收集資料時,驚異資料十分有限,為何一戰華工這樣重大歷史事件竟然很少被記錄、被研究?
講座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線上Zoom會議鏈接https://us06web.zoom.us/j/84439899100?pwd=Qy9KQWNmTWhjSklnbmNrSytQSnl3dz09;會議號844 3989 9100;會議密碼2022。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