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斷20年升勢 高中畢業率普遍下跌

新冠疫情對學業的負面影響繼續浮現。最新分析顯示,上學年在課程不斷受擾後,至少20州的高中畢業率下降,終止了畢業率連續上升近20年的趨勢。教育界人士擔心,現象導致的後遺症將長期存在,進度脫節的學生未必能完成教育。

美聯社報道,教育網站Chalkbeat分析26個州的數據後發現,疫情在2020年初爆發時,大部分高中在2019/20學年最後幾個月停課,州府普遍調整門檻,不將取消的課程列入畢業條件,因此使得該年畢業率一度上升,但到了2020/21學年,26個州份中20個的畢業率下降。

各州畢業率下降的程度不同,其中伊利諾、俄勒岡、北達科他的情況比較嚴重,降幅達到2個百分點;緬因、內華達、印第安納、南達科他、西維珍尼亞等地,跌幅也至少1個百分點;喬治亞、堪薩斯、科羅拉多等地則低於1個百分點;華盛頓州的數字大約在0.5個百分點。

分析顯示,各地畢業率下滑的具體原因不同,例如在內華達的沃肖縣(Washoe County),由於疫情令課程中斷,不少高年級學生需照顧在家的弟妹,因此畢業率下降了2.6個百分點。

紐約市的18歲學生格里夫斯(Lailani Greaves)則稱,無法適應遙距上課,因此失去了學習動力,去年無法順利畢業後一度考慮輟學,現在已轉到1所規模較小的高中,期望今年能夠完成課程。

在調查涉及的26個州份中,儘管部分地方畢業率上升,但增幅卻相當輕微。其中佛州在過去10年,每年的高中畢業率增幅都超過2個百分點,但2020/21學年只停留在0.1個百分點。

教育專家擔心,疫情的影響仍會持續,以俄勒岡和內華達為例,去年秋天入學的新生中,未來可望順利畢業的比例減少了10%,2021/22學年的學生出勤率也偏低,不少學校為此已提供額外課程,協助學生追趕進度。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