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骨骼裝置人工智能化 既分擔負重更慰藉心靈

/

第5代Cray X設有智能系統,幫助工人提重物並減少對身體的疲勞和傷害。German Bionic

本報訊

人類距離能使用合適的動力裝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外骨骼技術的進步正在迅速改變日常生活中體力工作的方式,有些旨在幫助脊柱損傷的患者恢復,另一些旨在提高海軍陸戰隊的作戰能力,還有許多是為了讓從事重複性工作的人省力。德國機器人公司德國仿生(German Bionic)稱,其中只有一種聰明到可以從用戶的錯誤動作中學習:即該公司的第5代Cray X。

科技網站Engadget報道,Cray X就像一個7公斤的背包,帶有安裝在臀部的制動器,可以移動綁在大腿上的碳纖維連桿,讓一個人在腿和背部有充分支撐的情況下輕鬆提舉30公斤(66磅)的重物行走。儘管Cray X不能主動協助人的肩膀和手臂完成任務,但提供了一個智能安全夥伴(Smart Safety Companion)系統,來幫助減輕常見的起重傷害。

「這是一個在後台運行的實時軟件,可以在人體工程學風險過高時向工人發出警告,例如,建議休息。」German Bionic物聯網負責人斯特拉(Norma Steller)說,「因為我們知道重複和整體壓力會導致疲勞,疲勞會導致受傷。這是我們想要阻止的。」

SSC系統不僅收集詳細的遙測信息——包括提舉的負載、人體工程學風險以及潛在的環境因素——它還使用機器學習算法分析這些數據,再通過軟件更新,使外骨骼適應佩戴它的工人。這些數據除了在附加的監視器上向給佩戴者顯示外,還會傳輸到監管鏈上,讓管理人員能夠監控員工的活動,確保他們不會過度勞累。

「我們收集每一步和每一次提重物的數據,更加準確。」斯特拉指出。

斯特拉將Cray X視為一種「預防性裝置」,旨在確保工人不會過度拉伸或過度勞累,以防止傷害。他補充,「我們不被視為醫療『設備製造商』。我們自認為是用於工業用途的外骨骼。」Cray X的防塵和防潮等級為IP54,因此它可以在除了最骯髒的倉庫環境之外的所有環境中工作。

Cray X設計為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穿上和脫下,但由於第5代新的可熱插拔40V電池系統,可以在整個工作班次中佩戴它而無需拆卸。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