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案 家長各有解讀

聯邦最高法院將審理亞裔告哈佛招生平權法,三藩市灣區本地家長對此看法不一。

華裔家長招霞指出,亞裔或者其他少數族裔在平權法當中可以獲得益處,「我們對平權法應該抱有尊重和保留的態度,尤其是在政府合同工方面,我們的種族比例遠遠不夠,我們在各方面人口代表都不夠,因此平權還是很有必要的。」

招霞稱,平權是為了扶持少數民族,「但是在大學方面,當我們少數族裔做得很好的時候,就要把我們打壓下去,這也不是很好的做法。」她認為更好的辦法是將收入等因素都納入招生考量,而非單一按照種族判定,「不能讓很好的平權政策成為阻礙少數族裔發展的障礙,不能說因為你是亞裔或者華人就不讓你進學校。」招霞認為,平權法本應該用來提高少數族裔積極性,讓他們得到更多的機會,而非用來打壓。

華裔家長徐安的一對雙胞胎兒子都在三藩市唸書,她對哈佛招生的看法比較「非傳統」,她理解家長們認為如果考試成績和各方面都夠格就應該錄取的態度,但另一方面也認為如果一所學校全是同一族裔,在大學裡也不是最好的體驗。徐安指出,更多元的環境對每個學生的發展都有利,學生的選擇也應該是多元的。

徐安舉例稱,她的兩個兒子對未來的規劃就完全不同,一個成績非常好,希望走學術路線,另一個連大學都不想上,因為動手能力強,考慮做水管工,而她對兒子的想法都非常支持,「孩子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和長處來發展,是一生的福氣。」對於許多家長所擔心的「因為是亞裔就上不了哈佛」,徐安的態度是「那又如何?」她認為不是所有哈佛學生都是成功的,而對於「成功」也應該重新定義,「上不了哈佛,上不了柏克萊都不會怎樣,並不代表你的人生不會幸福。」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