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參議會草案 擬允青少年未經父母同意可自主接種疫苗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上週四,一項允許加州12歲以上的青少年「未經父母同意」或「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自主接種疫苗的SB 866法案進入加州參議會立法程序。法案提交人稱,SB 866旨在幫助青少年避開父母以宗教信仰為由的阻撓,實現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主的目的。華人家長憂心質疑,這是對尚未成年的青少年不負責任的誤導,甚至可能造成其潛在健康危險。

根據加州議會網站公佈的SB 866法案內容,法案規定了允許未成年人可以在未經父母或監護人同意的情況下進行醫療護理和治療的各種情況。這些情況包括,授權可能接觸過傳染病、或身患傳染性疾病的 12 歲或以上未成年人接受與疾病診斷或治療相關的醫療護理,如果該疾病是法律或法規要求向當地衛生官員報告的疾病,或是由州公共衛生官員確定的相關性傳播疾病。即,12歲以上未成年人感染了法律要求向州報告的傳染病,則可以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授權未成年人接受醫療服務,將包括性傳播疾病等。法案還將授權允許12 歲或以上的未成年人接種符合特定聯邦機構標準的疫苗。意味著,加州 12 歲及以上的青少年可以在「未經父母同意」或「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接種 COVID-19 疫苗及其它疫苗。

據洛杉磯時報,SB 866 允許 12 歲或以上的兒童同意接受 FDA 批準並由美國疾控和預防中心(CDC)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推薦的任何疫苗,清單包括,輝瑞公司生產的 COVID-19 疫苗,以及針對流感、麻疹、水痘等的免疫疫苗接種。提案人韋奈爾(Scott Wiener )稱,該法案「符合現行州法。州法賦予 12 歲及以上的未成年人做出生殖系統保健決定的能力,例如獲得人乳頭瘤病毒和乙型肝炎疫苗。這是為了讓青少年能夠就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做出決定,」。

SB 866法案由加州舊金山民主黨籍參議員韋奈爾(Scott Wiener )和華裔參議員潘君達( Richard Pan)共同提出,1月20日遞交加州參議會。共同提案作者還包括,曾被罷免的南加州第29區民主黨籍參議員紐曼(Josh Newman),及其他民主黨籍議員Aguiar-Curry、Friedman、Akilah Weber,以及丁佑立(Phil Ting)和羅達倫(Evan Low)等。SB 866法案如果在州議會立法通過並獲州長簽署,將於 2023 年 1 月 1 日生效。

提案人韋奈爾稱,SB 866法案旨在幫助青少年避開父母以宗教信仰為由的阻撓,實現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主的目的。SB 866 規定了未成年人無需父母同意即可接種疫苗的某些標準,該法案將允許 12 歲及以上的兒童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接種 COVID-19疫苗,及其它疫苗。韋奈爾稱,「這是為了讓青少年能夠就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做出決定」,目前 「幾乎有一百萬加州青少年還沒有接種(COVID-19)疫苗,其中,很多青少年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拒絕讓他們接種疫苗,或其它原因他們還沒有接種疫苗」。

保守的華人家長對此甚為憂心,質疑SB 866法案是對尚未成年的青少年不負責任的誤導縱容,可能對毫無判斷力的未成年孩子造成潛在生命健康危險。有加州華裔家長呼籲儘快行動起來,向自己所在選區的州參議員寫信或打電話,反對SB 866法案通過。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