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指「大廠高薪慣壞了年輕人」 提醒反壟斷下科網風光不再

內媒《財經天下》日前發布一篇題為〈大廠高薪慣壞了年輕人〉的文章,指互聯網企業的人工高、福利好,年輕人得到很好的待遇,但在反壟斷之下,互聯網企業發展受限,迎來寒冬。報道引述多名離開科網龍頭的受訪者指,他們全然不習慣外面低薪福利差的環境。報道引起熱議。

受訪者方黎表示,自己20207月畢業後,就加入字節跳動,工作地點是長春當地最好的寫字樓,薪資在同齡年輕人中屬於高水準,「平均下來月均8,0009,000元人民幣(下同,約9,8441.1萬港元),招生報班的業務期,甚至能達到1萬多(約1.23萬港元)。」

顧盼則於2018年就加入字節跳動,幸運地趕上抖音迅速爆發的紅利期,僅僅2年多時間,收入就從月薪7,000元(約8,614港元)升到5萬元(約6.15萬港元),「當時底薪加階梯提成,做得越多……薪資達到5萬到8萬元(約9.85萬港元)是不難的。」

報道指出,大企業的高薪和豐厚福利,一直讓年輕人趨之若鶩,以至於「晒下午茶」,一度成為大企業的流行文化,「但毋庸置疑,這也在不知不覺中帶高了年輕人的胃口。」

內地當局近年反壟斷雷厲風行,互聯網巨頭陸續裁員及削福利,不少從大大企業離開的人,「去小公司心裏又有落差」、「每天都在看工作,但福利、薪資都不太盡如人意」。

報道引述內地招聘網「拉勾網」去年3月的《互聯網人薪資報告》,平均月薪達到1.56萬元(約1.92萬港元);同期北京大學的畢業生就業調查發現,博士起薪點才不過1.48萬元(約1.82萬港元)。

文章最後引述資深獵頭人士表示:「市場會教大家做人,饑餓會讓大家重新思考問題……因為你選對了行業,所以你拿到高薪和超高的福利,但同樣的道理,你享受了這個行業的紅利,也要忍受被他收割的一天。」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