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還需量力

(丁家發 中國)

生三孩獎勵9萬元+12個月產假?近日,有消息稱上市公司大北農發布了鼓勵員工生育的獎勵方案,從今年1月1日起執行。上述方案稱,員工生育第一胎可以在國家標準上加1個月產假,獲得3萬元獎勵;生育二孩可以加3個月產假,獲得6萬元獎勵;生育三孩加12個月產假,獲得9萬元獎勵。大北農的證券部工作人員表示這一鼓勵生育的方案屬實,「這是相關部門基於對員工福利的考慮推出的」。

為提高綜合生育率,國家實行全面三孩政策,各地也相應出台了鼓勵生育的支持政策。

根據上市公司大北農發布的鼓勵員工生育獎勵方案,生育三孩在國家標準上加12個月產假,獲得9萬元獎勵,令許多人羡慕不已。筆者認為,上市公司大北農「家底厚」,出台如此鼓勵生育方案值得稱讚,但催生還需量力,應當理性對待。

國家實行全面三孩政策後,不少育齡女職工考慮到產假時間、經濟成本等因素,往往不會再選擇生三孩。這種現象比較普遍,如果越來越多的女職工都不願意生育三孩,國家全面三孩政策將很難落實下去。儘管不少地方和用人單位出台了鼓勵生育的相關配套措施,但口號多、實質性獎勵少,一般難以「撼動」女職工生育的意願。

上市公司大北農的鼓勵員工生育的獎勵方案,給了生育女職工一個非常實惠的「大禮包」,生育三孩的產假長達一年半時間,不僅工資一分錢不少,還有額外的9萬元獎勵,解決了生育的時間和經濟成本等問題,消除了育齡女職工的後顧之憂,她們在自身條件許可的前提下,當然願意生育三孩。這種實實在在的催生福利,可謂利國利民。

大中小微企業佔絕大多數,如果地方政府出台強制性的鼓勵生育政策,其肯定難以承擔,就會選擇抵制,或無視鼓勵生育政策,或在招聘員工時,盡量不招育齡的女性。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