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美國」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因為看到了兩篇截然不同的美國新聞報導,所以才會有今天這個標題「兩個美國」。

其中一條是美國股票的市值已經是目前GDP產值的兩倍,股票市場形勢一片大好、繼續火熱,並且已經連續好幾個月維持在高水平。另外一條是關於美國洛杉磯的火車搶劫案,鋪滿路軌的都是被搶掠後留下的包裝和紙皮箱。

它們都同樣是美國,但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美國?

筆者並沒有處身在美國,但是從居住在美國的朋友說,目前美國的社會環境的確變得非常惡劣,滿街都是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和流浪漢,「零元購」和火車搶掠更的確是時有發生,這個肯定我們不會視之為夢想中的國度。

對於洛杉磯的火車搶劫案,CNN的報道說: 「遠遠望去,數以千計的包裝盒散佈在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的路軌旁,這看起來像災難片中的場景,但這裡不是好萊塢,它們也不是道具。這些都是全美各地民眾的快遞。」拍攝報導期間,還有人大搖大擺提著袋子,來到這片「垃圾場」,拿走剩餘下來還沒拆封的快遞。

這發生在這個地球上最富有的國家?這看起來似乎更像在第三世界國家的場景…為什麼會這樣?在疫情期間生活不易,貧困不斷增加,演變成犯罪行為,於是部分人鋌而走險,打起了搶掠貨運火車的主意。

也不知道是否因為「垃圾」積累太多了?1月15日,洛杉磯一列火車出軌了,美國的列車其實都開得挺慢的,最終還是出軌了,長長的貨運列車,車廂扭曲在鐵路旁,附近就是一片快遞垃圾——完全符合災難片的場景。有導演趁機會來取景嗎?

再看看美國的實體經濟狀況,通貨膨脹嚴重、2021年1月至12月上漲7%,成為1982年以來最嚴重的一年,12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ore CPI) 也較2020年攀升5.5%,是1991年以來最高增幅。同時間美國還在咬著中國不放,結果貿易赤字增加、關稅壓在平民百姓頭上,美國聯邦債務已經達到29萬億。

哪美國夢還存在嗎?

還在!而且這個夢想國還是夢幻般美麗,並且早已超越國界,世上除了有美國人的美國、還有有錢人的美國!

再認真想想,其實一個是現實中99%美國人生活中的美國,而另一個就可以視為1%有權勢者的美國,或者更明確的是他們應該叫做富國!而且更特別的是當中的有錢人還可能跨國籍,他們可能是日本人、沙地阿拉伯人、歐洲人、中國人,全世界四處遊走,但主要以美國作為資本基地,而他們旗下擁有大量的資產,在全世界呼風喚雨。

一般而言,股票市值與GDP比例可以視為經濟前景與實際經濟增速的比較,投資人可以根據股票市值的增速,是否來自得到實質經濟增長的支持,所以數值越高股市相對於經濟增速也越快, 理論上自然是代表投資人對美國前景樂觀,當然這也可能反映經濟已經出現過熱的情況。

股神巴菲特曾撰文提到股市總市值和GDP比較,可以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過低。

所以又稱為巴菲特指標,巴菲特的理論指標視75~90%為合理的間區,超過120%即為股市遭到高估。這個數字曾經在2000年科技泡沫時出現高點,但是這個所謂過去的歷史高點也不過是130左右。

然而這個數字從2018年開始突破高位,並且在去年8月首次超越200、最高到達210,目前維持在200上下。

然而今天我們再不談論實體經濟和股市關係到底有多大?事實上,如果兩者還有直接關係,恐怕根本也不會有虛擬貨幣這種投資工具,過去一兩年也不會把貴價名錶炒高兩、三倍。對於頂層跨國的投資者來說,只有快速的資本增值才是王道。

所以在資本主義社會當中,根本不存在什麼資本泡沫?泡沫是快速增值的手段,每一次的泡沫爆破,只不過代表著另外一次財富大幅轉移的活動,並且考驗誰才是真正有實力者。

或者你會問,哪美國的國債不是實實在在的存在嗎?總是難以逃避、不可能欠債不還吧?那我們得看另一個數字,就是全世界的公募基金,到底規模有多大?由美國控制的又有多少?看看「富國人」的荷包有多脹?

截至2021年底,全球受監管的開放式基金規模為68.23萬億美元,同期,美國開放式公募基金達32.5萬億美元,近乎全球總規模一半。一般公募基金不含ETF、和設有一定的投資門檻的機構基金,封閉基金的總額難估計,約在公募基金的一成左右。

中國開放式公募基金規模為32570億美元,排在全球第4。排在全球第2、第3的盧森堡及愛爾蘭,公募基金規模為64860億及43724億美元。

第1名美國開放式公募基金規模324981億美元,也就是說不需再用上有錢人荷包內的封閉式基金和私募基金,已經足夠填補美國聯邦債務的「不足」。

何況還得要加上另一個數字,就是在資本世界緊緊跟隨在美國後面的歐洲。

開放式基金達22.7萬億美元,澳洲日本總數亦超越5萬億,也就是說全世界的九成資金控制在這些金權集團手上,這才是美國在軍事力量以外,用來控制世界的工具。

簡單來說,美國聯邦儲備局就是號召全世界的政府基金,把資本借給這些擁有權力的大鱷,從中漁利,所以所有國際債務,到頭來也是變成為基金炒上炒落的工具,到最後,真正的財富就會變成私募基金落入這些資本家的口袋中。

所以,當我們看到2020年美國的捐贈總額高達4714億美元,但其中近七成來自僅佔美國人口1%的富豪的個人捐款。

比如一年能捐34億美元的巴菲特、捐26億的比爾蓋茨…的時候,美國人值得高興嗎?就算不計算這些捐款還可以為他們省掉一大筆稅款外,他們騎劫了的資本又佔據了世上多少紅利?

筆者無意鼓勵「仇富」,但是資本掠奪問題的確已經非常嚴重,由此也不難想像中國政府推動「共同富裕」的意義何在?老友,分多少大家好好過日子好嗎?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