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墟「墟冚」 周四起封路限人流

當局取消年宵花市,市民近日湧到旺角花墟買花,人車爭路場面常見。

(星島日報報道)臨近歲晚,年宵花市卻因疫情關係取消,有不少市民近期改到旺角花墟買年花賀年,警方預計農曆新年前夕會有大批市民到旺角花墟一帶,為避免人群聚集造成疫情風險及防止交通阻塞,警方計畫在農曆新年前夕一連五日,即由後天(年廿五)至下周二(年初一)於旺角花墟一帶實施特別交通及人流安排,並對在附近違泊車輛採取零容忍策略,即時票控並予以拖走。有花商對警方安排表示支持,認為可疏導人潮,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

因應疫情嚴峻,政府取消今年年宵花市,不少市民湧往花墟買花,該區人流及車流有所增加,對交通構成一定壓力,近日經常出現人車爭路驚險場面,預計未來一周人流更會繼續上升,大量人群聚集會造成防疫風險,並恐發生事故緊急車輛無法進入。

警方有見及此,將於後日(年廿五)早上八時至下周二(年初一)早上八時,實施人流及交通管制措施。屆時花墟道、園圃道、園藝街及太子道西會封路,只容許緊急車輛駛入,花商貨車則可在凌晨零時至下午五時進入花墟卸貨。

當人流轉趨密集令過分擠逼時,警方會擴大封路範圍,市民只可由運動場道及花園街交界進入花墟,其他路口則只許離開。同時警方會與港鐵合作,有需要時將太子站A及B一出口,改為只入不出。

人流趨密集 擴封路範圍

另外,為減低太子道西行人路負荷,警方會在本月三十日(年廿八)傍晚六時至下周二(年初一)早上七時,封閉太子道西協和小學外的巴士及小巴站,共有十條巴士路綫及三條小巴路綫受影響。

警方西九龍總區高級警司黃志威表示,會密切留意花墟內的人流情況,當過分擠擁時,會暫時禁止公眾進入,而判斷是否人流繁忙的大原則,是不希望花墟內過分擠逼,避免造成公眾危險及降低染疫風險,呼籲市民不要在高峰時間進入花墟。

警方將在旺角警區設控制中心,並在附近一帶加派額外駐守警員協助疏導人群。另警方會對在附近違例停泊的車輛,採取零容忍策略,將不會警告並即時票控及拖走,提醒車主切勿在上述位置違例停泊或逗留。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聯會主席賴榮春歡迎警方是次措施,他表示過往年宵亦有類同措施,警方日前曾與商販開會溝通,認為如太多市民湧往花墟,會出現人車爭路場面,除導致交通大受阻塞,亦對行人構成危險,故商販大多支持警方的安排,認為可疏導人潮及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