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教委案受關注 非公民選民大增

亞裔外展志願者積極宣傳,呼籲選民罷免教委。受訪者提供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2月15日的特別選舉,由選民決定教委主席盧佩思(Gabriela Lopez)、原副主席高勵思(Alison Collins)和教委莫力加(Faauuga Moliga)去留,三藩市允許非公民的公校學生家長可在教委選舉中投票,截至目前註冊的非公民人數已經達到新高。

三藩市2016年通過N提案,允許在公立學校系統的學生家長在教委選舉中投票,去年市參事會通過法案,將非公民家長對教委投票權永久化,因此非公民的家長也可參加此次2月15日舉行的罷免選舉。

亞裔作為先鋒的這場罷免選舉中,非公民的註冊率已經創下新高。罷免陣營亞裔選民拓展工作組宣布,志願者連日來積極展開外展工作,在市內十幾個地點擺攤,已經登記了超過360名選民,其中273人為首次登記的公民選民,89名是有資格參加教委選舉的非公民家長。

根據三藩市法律,只要同時滿足以下條件即可註冊投票:1)三藩市居民;2)達到合法投票年齡;3)三藩市19歲以下未成年的父母或監護人;以及4)非因重罪入獄或假釋;因此無合法身分者也包含在內。不過最初的法案通過後,2018年11月選舉中只有65名非公民家長註冊投票,2019年11月6名,2020年11月36名。

市選務局回覆本報稱,截至24日已經有123名非公民註冊,其中7人已經遞交選票。

市參事曾在法案中加入警告信息稱,非公民提供的選民登記信息可能為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獲取,移民在入籍時也將被問到是否曾在美國參與投票。選務處網站也有詳細公告,提醒非公民家長向移民律師諮詢。市府律師邱信福辦公室日前發布一份備忘錄,解釋了非公民家長投票權事宜指出,三藩市非公民投票項目滿足法律的要求,符合資格的非公民家長可以在2月15日罷免選舉中投票。華人民主黨協進會會長鄺炳榮表示,許多不說英語的居民擔心在罷免選舉中投票的合法性,市府律師辦公室的備忘錄已經說明了,三藩市合資格的非公民家長是可以投票的,「我們感謝市府律師。」

三藩市華裔家長周瑞芳就是註冊投票的非公民家長之一。她表示以前的投票她都沒有參與,但這次對三名教委的所作所為實在不滿,批評他們在疫情期間專注公校改名和洛威爾高中招生改制,以及高勵思針對亞裔的推文,「我覺得我們要團結起來,用我們的選票講話,我們要做一些事情,如果個個都不出來,都不投票,我們的聲音政府聽不到,教委也會覺得我們太軟弱。」周瑞芳不僅完成投票,還成為志願者,參與到幫助其他選民註冊的隊伍中。

外展工作負責人徐安對目前的進展表示滿意,她介紹,亞裔選民拓展工作組已經安排好每天中午12時至下午4時在三藩市各大華人超市門口為大家做登記和解答問題,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前往諮詢。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