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疫情雖見緩 多縣局勢仍堪憂

灣區多縣的新冠住院人數仍然接近歷史最高水平,防疫不容鬆懈。美聯社資料圖片

灣區大部分地區的冬季omicron病例激增情況似乎已達到頂峰,但少數縣仍處於高位狀態,顯示仍未完全擺脫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最糟糕階段。

加州公共衛生局的數據顯示,周一整個灣區報告的每日新冠病例7天平均值,比1月17日下降大約34%。這與全州性趨勢一致,加州平均每日病例比上周下降近23%。儘管病例下降,但病例總數而言,仍處於疫情高位。

麥馬林縣衛生官員威利斯(Matt Willis)周一向《三藩市紀事報》表示:「我們相信Omicron的高峰已經過去,仍然未知的是其下降形式,我們的傳播率仍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高。」

布里德市長上周宣布,三藩市已經過了Omicron疫情高峰,跟隨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正在發展的模式,但灣區其他縣似乎尚未能做出同樣宣布。

那柏縣公共衛生官雷盧西奧(Karen Relucio)周一表示:「雖然有令人鼓舞的跡象顯示,灣區部分地區的病例似乎趨於平穩,檢測陽性率似乎下降,但我們仍在處理大量積壓的病例,可能改變最後統計的病例數。」

她解釋,統計滯後讓當局很難斷定已經達到Omicron疫情高峰,預計在本周末會有更清晰的全貌。

灣區大多數縣的病例數都在下降,三藩市周一報告平均每10萬名居民有171例,聖他克拉縣204例,和1月第二周病例數相比,分別下降一半和約三分之一。

但在北灣的麥林、索奴瑪縣和索拉奴等縣,過去幾天的病例數似乎維持不變。威利斯表示,其他地區反映Omicron病例急劇起伏的趨勢令人感到樂觀,但灣區的關鍵指標:包括陽性檢測率和廢水樣本,則顯示下降速度有放緩的跡象。

另一方面,一些縣的新冠住院人數仍處於或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儘管整個地區的住院人數開始趨於穩定。截至周日,灣區約有共計2060人染疫住院治療。

聖他克拉縣衛生局周一表示,該縣周日有552人染疫住院,創下歷史新高。三藩市也出現278名患者住院的高峰,而麥林縣有53人住院,是兩周前紀錄的數字的兩倍多。

聖馬刁縣公共衛生局局長穆爾曼(Marc Meulman)表示,該縣的新疫情似乎已經達到頂峰,但社區的感染率比起之前幾波疫情仍然很高,因此大家仍須堅守所有的防疫策略,尤其是接種疫苗。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