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英偉被延長休假至初三

徐英偉於一月三日,穿着同一芥辣黃西裝到中信大廈探望新丁議員。

(星島日報報道)參與「洪門派對」的十四名現任官員分別於昨日及今日陸續復職,但被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指是「尤其失望」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則被特首辦要求繼續休假。據了解,政府調查確認徐英偉曾在派對交流期間沒有佩戴口罩,涉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最高可罰款一萬元。據悉,特首辦要求徐英偉延長休假至二月三日(年初三),對於有傳特首要求徐英偉辭職,接近徐英偉的消息指出,徐英偉沒有收到辭職要求。

遭隔離十四日的三名官員,包括徐英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和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原定今天復職,但據悉徐英偉被特首辦要求休假至二月三日。據了解,政府經過調查後,得知徐英偉曾於派對中與賓客交流時沒有佩戴口罩,當中徐英偉的四分之一背影曾出現在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與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搭膊頭高歌相片中,成為他無戴口罩的證據。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任何人違反佩戴口罩的法例規定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第三級罰款(一萬元),或可藉繳付定額罰款五千元,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

參與派對時間與聲稱不符

另外,徐英偉曾指自己出席派對時間為當日九點幾至十點幾,約逗留一小時,惟根據他當日乘坐的政府專車記錄,徐到達餐廳到離開再登上政府專車的時間超過一小時,與他聲稱的時間不符。消息人士透露,徐英偉解釋這是由於自己離開餐廳後,被人中途截住傾談,以至遲了上車。據悉,特首辦要求徐英偉延長休假至二月三日,對於有傳特首要求徐英偉辭職,接近徐英偉的消息指出,徐英偉沒有收到辭職要求,若特首辦無新的指示,徐英偉打算在二月四日復職。

區嘉宏只在餐廳外15分鐘

至於今日應可復職的區嘉宏,曾被指沒有拍「安心出行」,但消息透露,區嘉宏只於餐廳外的露天範圍祝賀,只逗留約十五分鐘,而該露天地方不屬餐廳之內,因此或不需為未使用「安心出行」負上責任。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由於「洪門派對」調查報告尚未公布,在未檢視整份報告前,難以憑空評論事件。當中事件有兩方面問題,一是恰當懲處問題,此外是否要尋找人選代替徐英偉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她認為,現屆政府餘下約半年任期,要尋找人選擔任局長較困難。

對於所有官員均已復職,唯獨徐英偉一人延長休假,她估計是徐與其他官員的懲處不同。不過,她重申自己不知道全部事實,例如徐英偉被拍攝到沒有佩戴口罩,沒有佩戴口罩的時間有多久?是否屬一時疏忽?又例如入境處處長區嘉宏究竟有沒有進入餐廳範圍?她認為需要更詳細資料才能評論事件。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說難以判斷特首應否就事件罷免官員,以及中央對事件的取態。他分析,政治任命制度特色以政治考慮為優先,雖然任免權在中央,但相當程度由特首提出意見,而從問責制精神中,失去職位的原因可以十分廣泛,包括因某件事情承擔政治責任、對政府或特首的威信造成損害、特首對某人是否有充分信任等。此外有時罷免一些官員可做到革故鼎新、調整施政作風及方針以取信於民的作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