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存檔中心重開無期 數十萬入籍申請擱淺

■疫情爆發以來,大批入籍申請者的移民檔案資料封存在因為疫情而關閉的聯邦紀錄中心,致使審批陷入停滯。華爾街日報圖片

疫情爆發以來,大批入籍申請者的移民檔案資料封存在因為疫情而關閉的聯邦紀錄中心,致使審批陷入停滯。華爾街日報圖片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大批入籍申請受阻,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給出的種種解釋,部分讓人匪夷所思,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文件放在地下保存中心,而這些中心在疫情期間關閉,官員無計可施。

《華爾街日報》報道,其中1名申請人溫特(Shawntel Went)2020年5月遞交表格時,已經預料到疫情會耽誤審批,但相隔數月後,一些比她更遲交表的人也已獲得公民身分,讓她開始忐忑不安。到了本月,移民局解釋說,她的文件被封存在於國家檔案及記錄管理局(NARA)屬下的聯邦記錄中心(Federal Records Centers),具體儲存地點在堪薩斯城市區地下,現場因為疫情關閉,近期都沒有計劃重開,換言之當局缺乏資料,無法審批溫特的申請。

資料顯示,公民申請的處理時間歷年來不斷延長,已從2019年的平均9個月增至現在的1年。此外,申請人只可在案件審批超出「正常處理時間」之後,才可聯繫當局查詢狀況,但以波士頓地區為例,正常處理時間本來就長達15個月,因此民眾至少需要等候1年多,才可追問自己的申請進展,使得個案積壓問題變本加厲。

截至本月,NARA有待處理的移民檔案記錄請求超過35萬份,雖然並非所有個案與入籍有關,但數字亦相當驚人。移民局承認,記錄中心的營運效率受到限制,又稱局方一直與NARA保持聯繫,願意提供任何支援,包括派遣人手協助調閱文件。

目前這個情況已經引起議員關注。共和黨籍眾議員巴德(Ted Budd)表示,自己選區內共有9宗投訴,表示入籍申請遭到擱置,因此他上月已去信白宮,要求重新開放聯邦記錄中心。巴德表示,現在大多數公務員已經重返崗位,拖延的現象並不正常。

論者表示,入籍申請僵局正好反映出移民系統的長久問題,整個運作幾乎完全依賴紙本文件。由於官方積存的文件多達8000萬份,體積極為龐大,當局才必須將部分文件保存的工作轉交NARA。NARA在聲明中則表示,由於堪薩斯城的儲存中心屬於疫情熱點,員工人數目前維持在原有的1/4水平,部門上周開始改為兩班制,藉此加快處理速度,並允許負責入籍申請的機構,派出少數工作人員自行檢索所需文件,也會敦促對方加快過渡至電子申請系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