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吸毒案大增惹關注 學校配備解毒藥呼聲高

康州13歲學生因過量服用芬太尼(fentanyl)死亡後,事件引發外界關注,部分論者要求學校預留解毒劑納洛酮(naloxone),並培訓師生職員認識症狀,必要時可以緊急救人。

美聯社報道,事件中的學生在哈特福德(Hartford)某間中學就讀7年級,本月13日出現藥物過量症狀,隨後於15日不治。分析表示當時若嗜酒及時,這名少年或能救回性命,因此市府官員已承諾,會在當地所有學校配備解毒劑,並擴大預防濫藥的政策。

哈特福德市長布羅寧(Luke Bronin)表示,由於涉事學生年紀尚幼,學校護士與帶備納洛酮的急救人員最初治療時,沒有聯想到他可能使用鴉片類藥物過量,這點正正反映市府需要加強培訓,加深教職員、學生與社區成員對此的認知。

專家表示,芬太尼屬於強力鴉片類藥物,早已在大麻、非法藥品等學齡兒童可能接觸的物品中出現。

而在芬太尼越發常見之際,數據顯示,全美過量用藥致死的數字亦達到新高,當中年輕人口的死亡個案更不斷增加。

納洛酮通常被製成鼻噴劑,但亦可以注射形式施藥。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表示,納洛酮本身安全而副作用甚少,只是無法逆轉鴉片類藥物以外的藥物過量症狀。NIDA表示,施藥過程也需培訓,部分情況下病人或需使用1劑以上的納洛酮,也有人可能立即出現戒斷症狀。

全國學校護士協會(NASN)自2015年起,倡議所有學校配備納洛酮,並呼籲學校護士向社區宣傳藥物過量的跡象與症狀。

目前全國未有統計數據,反映學校配備納洛酮或設有相關培訓的情況,但2018年賓州曾有調查顯示,在362名受訪學校護士當中,過半數表示自己的學校配有納洛酮,大約5%護士表示,曾在學校或學校贊助的活動中使用過這些解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