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增加檢測機動性

(陳克勤 香港立法會議員)

屯門近期錄得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該區很多市民都收到強檢通知,導致區內的社區檢測中心大排長龍。其實,檢測中心不勝負荷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去年十二月,大埔太和體育館檢測中心的登記電腦被盜竊,導致該中心一度暫停服務。碰巧當時有確診者到過大埔綜合大樓的熟食中心及街市,大量大埔居民需要強檢,導致中心外出現數百人的人龍。與此同時,其他地區的檢測中心卻人流稀疏,於是承辦商呼籲市民到較少人的檢測站,甚至跨區做檢測。然而,這種做法是很不理想的。假如需要強檢的人士當中真的有人帶有病毒,他為了跨區做檢測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四處走動,只會造成更大的傳播風險。政府應該盡量避免強檢人士跨區檢測,這才是防疫正確的做法。

類似不斷重複的人滿之患顯示檢測中心的人手調配有欠靈活,也有欠科學。檢測的人流並不會全港平均分配,往往是某一區發現確診個案後短時間內大量市民集中在某一區做檢測,這時就有必要在事發的社區短時間內投放較多的檢測資源,這時可以於其他檢測中心臨時抽出人手趕往支援採樣工作。增強檢測資源和人手的機動性可以在不增加整體資源下,更有效地做好檢測工作。

事實上,應對疫情最好的方法是檢測資源去找需要檢測的人,而不是要人去找檢測資源。現在的做法相當死板,政府把檢測工作外判給承辦商,承辦商就「駐守」在一個檢測中心。政府應考慮設立快速應變的檢測機動部隊,當有需要時承辦商要於指定時間內,完成調撥足夠的人手和資源前往事發區域,目標是要避免個別的社區檢測中心出現過長的人龍。如果檢測中心人群聚集,出現人龍,也會衍生病毒傳播的風險。除了貨機機組人員免檢疫的大漏洞外,因檢測能力不足而造成人群聚集也算是一個小漏洞,必須及早堵塞。

事實上,與內地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相比,香港的防疫工作存在較多的漏洞。一方面市民應支持政府推出強而有力的防疫措施,並且積極配合;另一方面政府應積極檢視兩年多的防疫經驗,未來要把工作做得更全面和深入。檢測中心大排長龍折射出現行檢測制度僵化,未能配合實際情況。香港要守得住就必須同病毒競賽,防疫意識和防疫方法都要不斷提升。

有人以為防疫措施過嚴會影響經濟,但事實證明疫情擴散才是真正的影響重大。為了早日實現通關,政府一定要堵塞防疫漏洞,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加強防疫措施是大勢所趨。在這第五波疫情來襲之下,市民更要齊心協力,群策群力,多方發力,一起闖過難關走出逆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