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野生動物遭盜獵 轉賣價格翻近40倍

川金絲猴遭盜獵轉賣。

(星島日報報道)四川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日前審理了一宗特大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一批「國寶級」野生動物遭到非法盜獵後,流向民營動物園被層層轉賣,價格竟能翻近四十倍。

在歷時兩年的偵辦中,雅安警方共查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川金絲猴十八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熊貓十七隻。

案件疑犯李某華曾因非法買賣獼猴、小熊貓等被判刑,出獄後重操舊業,大量販賣野生動物。以川金絲猴為例,李某華先以每隻一點三萬元(人民幣,下同)從獵人處購得川金絲猴。在友人引薦下,他以每隻七點五萬元賣給安徽銅陵動物園。

園方購得川金絲猴後,以繁育自我繁育的方式向林業主管部門申請出售,「洗白」非法身分,再以每隻五十萬元的價格轉手至全國多家民營動物園,遍及江蘇省、山東省等多個省市。在高額利潤的背後,是一個集獵、購、運、銷、「洗白」為一體的特大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犯罪團夥。

前年十二月,雅安警方部署抓捕計畫,當場抓獲疑犯李某華、其兒子李某秋、隨行司機劉某三人,找獵人龍某軍購買小熊貓。李某華落網後,交代了整個犯罪鏈條。在全國五省六市的公安配合下,四川警方查處多間收購及「洗白」野生動物的動物園,抓獲十五人。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