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碩鼠」 中儲糧副總經理被查

圖為中儲糧大樓外貌。 

(星島日報報道)中央加大查處涉糧腐敗問題,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副總經理徐寶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今年以來第五名被查的中共高層官員。

中儲糧集團負責中央儲備糧棉油的經營管理,購銷調存等調控任務,儲備品種涵蓋主糧、食用油脂油料和棉花等八大品種,是國內最大的農產品儲備集團。去年至今已有多名中國儲糧集團高層被查,包括中國儲糧遼寧分公司副總經理孫立國、中國儲糧集團湖南分公司副總經理張重詠。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去年十一月發文指出,針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加大辦案力度,「查處了一批膽大妄為、貪得無厭的糧倉『碩鼠』」,又稱大部分違紀違法行為發生在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甚至十九大後仍不收手」。

徐寶義被查是中共連續兩日「打虎」。他是今年以來第五名被查的中共高層幹部,其餘四人為西藏自治區政府前主席張永澤、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前副主席劉宏武,以及前天被查的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銘暉。

徐寶義被查當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原常委、自治區黨委巡視辦原主任呂玉波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呂玉波曾任廣西紀委秘書長,官方指其「執紀違紀、執法違法,毫無敬畏之心,肆意斂財」,通過民間借貸獲取大額回報,由他人支付應由本人支付的費用,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