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習近平注視烏局勢 美前高官:影響攻台決定

美軍在多佛空軍基地準備運往烏克蘭的彈藥武器。  

(星島日報報道)前白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稱,北京正緊盯烏克蘭的局勢發展,包括總統拜登如何行動,作為攻台時機的參考。

拜登近日說,俄羅斯若「小規模入侵」烏克蘭,可能引發較輕回應,此說法招致一些嚴厲批評。奧布萊恩上周五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密切觀看俄烏衝突究竟會如何發展下去。他說:「要守住我們在歐洲的主要國家安全利益,便得確保捍衞北約。因此,我們不想讓俄羅斯凌駕我們的非北約友邦,進而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施加更多壓力。」「其次,中國正非常仔細觀察這件事。習近平正看着(俄總統)普京的一舉一動,並且正在考慮是否決定在(北京冬季)奧運後入侵台灣。」

奧布萊恩說,台灣對美國具有顯著的國安和外交利益,若中共控制台灣,解放軍可能在短時間內來到美國西邊門廊。他說,若習近平推論,即便造成國際局勢動盪,仍然值得攻打台灣,如此一來,中國可能開啟海上通道,挑戰美國最靠近中俄兩國的阿拉斯加州。他說,台灣宛如美國在太平洋的瓶塞,「如果台灣淪陷,解放軍海軍就會流入太平洋,威脅到夏威夷,威脅到加州或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

奧布萊恩又說,中國若攻打台灣,還可能切斷美國和日本的結盟,以及切斷美國與紐西蘭、澳洲和菲律賓等條約盟邦的關係。因此他認為,美國「有必要確保,一些民族國家以為可以靠征服來入侵及佔領鄰國,這並不是國際關係的新常態,因為後果將遠超烏克蘭」。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