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參院少數族裔代表 帕迪拉堅定為弱勢發聲

加州的聯邦參議員帕迪拉出席參院聽證會。美聯社資料圖片

帕迪拉(中)21日和副總統賀錦麗(左一)、州長紐森(右二)等參觀南加州的聯邦森林局Del Rosa消防站,宣傳聯邦基建法案在對抗山火方面的撥款。Terry Pierson/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美聯社

加州聯邦參議員帕迪拉(Alex Padilla)上任滿一年,接受三藩市媒體訪問時描述不少難忘經歷,身為加州的首位拉美裔國會參議員,在平均年齡64歲的白人男性長者為主的參院,48歲的他在族裔和年齡等層面都顯得相當「鶴立雞群」。

帕迪拉接受《三藩市紀事報》播客節目《It’s All Political》訪問時,憶起首次與追隨前總統特朗普的南卡羅萊納州66歲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的對話。帕迪拉說,格雷厄姆第一句話就是「你拿到麻省理工工程學位?怎樣辦到的?」對此他簡明回答「我提出申請,然後就獲錄取了。」

和他在麻省理工就讀的學生群體一樣,參院內像帕迪拉這種出身基層的人不多。他當年申請該校助學金,身為餐廳工人的父親的年薪僅19,000元,而該校一年的學費就要19,500元。

帕迪拉認為,對於格雷厄姆的問題可以有兩種解讀,對方或者只是藉此和一位新同僚打開話匣子,不然的話,凸顯了他的獨特身分,聯邦參院歷史上只有11名拉美裔代表,他說「我確實不符合刻板影響,我代表的是加州多元社會,確保過去不被參院聽到的聲音現在被聽見。」

帕迪拉獲州長紐森提名完成副總統賀錦麗遺下參院任期之際,正值國家動盪之時,包括陷入新冠疫情,以及幾個星期前的國會大廈暴動。

帕迪拉認為,過去一年在立法上有勝利的地方,包括他支持的總統拜登復甦措施《美國拯救計劃》,向加州發放430億元援助,拜登同年所簽的1萬2000億元基建法案中,再有450億元予加州。但拜登的《重建美好》中第二部分卻失敗,帕迪拉相信增加託兒經費等部份內容能以較小型法案重啟立法。

部份胎死腹中的議題,對墨西哥移民後代的帕迪拉也是切身之痛,例如投票權和移民。關注移民組織指帕迪拉當初應團結其他拉美裔議員,以否決《重建美好》作威脅,為移民爭取綠卡,批評他重視黨派利益甚於選民。帕迪拉對此堅決否認,並解釋有共和黨同僚閉門討論時承認美國需要移民,但卻無膽量公開,「他們不斷找藉口」。

在拜登民望低迷下,民主黨人料年底中期選舉將艱難應戰,有分析預期共和黨勢奪回國會兩院。帕迪拉爭取首個六年任期的選情看來相對穩定,有意挑戰他的黨友、進步派國會眾議員羅康納(Ro Khanna)已宣佈為他背書,目前也沒有出現有實力或知名度的挑戰者。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