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冬奧村預開村 場館「大閉環」管理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前晚在「鳥巢」舉行帶妝綵排。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冬奧會三個冬奧村——北京奧運村、延慶賽區分村和張家口賽區分村昨日預開村,中國、英國、澳洲、加拿大、芬蘭、美國等二十多個代表團的先遣人員首日進村。 冬奧會各場館、設施、各保障機構正式進入冬奧賽時運行模式,場館實施「大閉環」管理。冬奧會開幕式前晚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帶妝綵排,開幕式時長僅約一百分鐘,總導演張藝謀透露,開幕式將不再使用「人海戰術」,而是將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並融入科技創新、低碳環保和運動健康理念。

北京冬奧會將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舉行,每個賽區分別設置一個冬奧村,作為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居住生活的地方。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各代表團先遣人員將分批入住三個冬奧村,這是賽時運行機制的預熱期。二十七日,三個冬奧村將正式舉行開村儀式。據悉,三個冬奧村賽時將使用相同的菜單和菜肴配方,為運動員提供品種豐富、營養健康的菜品。 

將於本月四日晚八時正式開始的冬奧會開幕式,前晚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帶妝綵排。與此前不同的是,本次綵排進行了全流程、全要素演練,絢爛燄火於當晚點亮了「鳥巢」夜空。曾執導過北京二○○八年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張藝謀,也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

張藝謀:不再「人海戰術」

考慮到氣溫、防疫等因素,冬奧會開幕式從時長和結構上都做了相應調整。二○○八年奧運會開幕式時長四個小時,演員規模約三千人。冬奧會開幕式時長則為約一百分鐘。張藝謀並透露,本次開幕式將不再使用「人海戰術」,而是將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通過融入科技創新、低碳環保和運動健康理念,努力向世界奉獻浪漫、唯美、溫暖的盛會。由於開幕式當天正好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這一重要元素在節目中也將有充分體現。

開幕式表演之前,約有三十分鐘的廣場舞「暖場」環節,表演者最小五歲、最大七十多歲。張藝謀說,與以往熱場邀請主持人和明星「串燒」表演不同,本次開幕式熱場沒有主持人,同時更強調人民性,「人民生活幸福了,才會去跳舞唱歌,所以我覺得(廣場舞)非常好。」

張藝謀說,為這場演出已經準備兩年半左右,現階段主要任務是磨合和熟練,「幾乎每天都要排練,白天、晚上二十四小時不歇著。」對於鳥巢里的新科技,他舉例說,可以通過地面的屏幕來實時捕捉演員的行進軌,從而實現演員與地屏的互動,「二○○八年開幕式我們曾經討論過這個技術,當時還無法實現,現在就可以做到了。」

承擔冬奧會轉播的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薩科斯目前已抵京,並觀看了開幕式綵排。他說,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與二○○八年夏奧會開幕式完全不同,但同樣令人感動、印象深刻,「相信這場開幕式你沒有任何理由錯過」。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