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憂美國聯儲局加息 衝擊高美元債務國家經濟

美國聯儲局或會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敦促擁有較高美元計價債務的國家採取行動,減輕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收緊貨幣政策帶來的美元債務償付壓力。

格奧爾基耶娃上周五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像會議時說,鑑於美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對於美國和全球經濟的重要影響,美聯儲局應清楚傳達其政策計畫、避免出現意外。

她又警告,美聯儲局加息或會對一些經濟復甦疲軟的國家造成衝擊,特別是那些美元債務較高的國家,因為美國利率水平上升,可能會提高這些國家償還美元債務的成本。 她敦促這些國家通過延長債務期限、解決貨幣錯配風險等舉措減輕償債壓力。她還表示,目前全球約60%的低收入國家已陷入債務困境,如果缺乏國際支持和援助可能會有大麻煩。

對於全球經濟,格奧爾基耶娃認為目前全球復甦正在放緩,並面臨新冠確診病例數量再度上升、通脹比預期更高更持久、全球債務水平創新高等多重挑戰。 她表示,全球整體通脹上升受到一系列因素影響,包括新冠疫情造成的供應瓶頸持續、食品和能源價格大幅上升以及地緣政治因素等,但各國通脹程度不同,必須針對具體國家實施不同的政策。對全球來說,最重要的政策應對仍然是抗擊疫情,以及提高全球疫苗接種率。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