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毒株夾擊北京 海淀等五區現個案

防疫人員為北京豐台居民登記信息。

(星島日報報道)下月初將舉行冬奧會的北京,昨日通報新增九宗新冠本土確診病例及三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當局稱,京城面臨Delta及Omicron病毒株雙重挑戰,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吳尊友表示,Omicron的傳染性強,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毒株都可以令人感染。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昨天表示,一月十五日以來,北京累計報告本土病例三十四宗,其中確診二十七宗、無症狀感染七宗,涉及海淀五宗、朝陽一宗、豐台二十一宗、房山五宗和大興兩宗,共五個區。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巡視員賀青華稱,海淀區的疫情已經受控,但朝陽、房山、豐台及大興的疫情,處於發現的早期,多名感染者的活動軌迹較複雜,仍在排查感染源頭。北京市政府發言人徐和建表示,京城正面臨Delta及Omicron病毒株雙重挑戰,要堅持從快從嚴從緊,切斷傳播鏈,確保市民群眾安全,冬奧安全,首都安全。

中國疾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接受《新京報》訪問時說,Omicron的傳染性強,強在「通吃」,疫苗發揮的預防效果非常有限。至於新冠病毒會否變成流感一樣嗎?他表示,可能性很小,因為流感是上呼吸道疾病,主要感染咽喉部位;冠狀病毒是下呼吸道疾病,主要感染肺部及其他器官。此外,流感疫苗的保護力能維持一年,新冠疫苗只有三至六個月,很難把新冠當作流感看待。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