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判形勢留守消防站 14名消防員差點送命

2020年9月多蘭山火肆虐,差點令多名消防員送命。美聯社資料圖片

根據最新發布的報告,在2020年9月,一批消防員為了保衛消防站作出了錯誤決定差點送命。

關注消防員安全的機構「野地山火經驗總結中心」(Wildland Fire Lessons Learned Center)周五發表報告指出,2020年9月8日,洛斯帕雷德斯國家森林公園(Los Padres National Forest)附近多蘭山火(Dolan Fire)燒毀了納西緬托(Nacimiento)消防站。駐該站的14名消防員在緊急關頭靠打開防火毯最終保住性命,但仍有3人因燒傷和吸入濃煙要送院治療,還有一人嚴重受傷。報告發現,這批受過專業訓練的消防員當天即使看到山火蔓延並衝著消防站方向而來,仍決定留下,導致差點送命,是因為有幾個因素影響了判斷。首先是當年山火中,納西緬托消防站位於一個由私人業主擁有的強制撤離區內,這批消防員就住在消防站內,讓他們認為消防站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甚至有些消防員將消防站當作了自己的家。其次,缺乏應急預案。對於何時可以留在消防站、何時應放棄消防站撤離,消防站並沒有一個正式的應急方案,消防站附近也沒有可以緩衝的防火安全區。曾有安全員提醒過,這個消防站面對大型山火缺乏防禦能力,但安全員的擔憂並沒有獲得重視。

報告指出另一個問題是,之前曾有一個完整的計劃可幫助該地區的私人業主瞭解應該如何創建安全防禦區,有助於加強他們的房屋物業的防火能力。安全人員也曾多次宣傳,懇求私人業主為物業做好防火工作,這樣能讓消防員更安全地撲救山火,但效果不佳。

當山火來臨時,有消防人員決定留下來保護該區域的房屋建築,雖也曾有人表示過擔心,但沒用,因為他們還是要聽從隊長的命令。最終快速蔓延的山火包圍了這批留下來的消防員,另一批消防員被派去救援,但大火延燒到該區域的房屋,如同一個助燃圈,房屋裡還有煤氣罐爆炸,這幫消防員陷入巨大危機,只能打開最後的保命防火毯。有一名消防員說自己的防火毯放在已經著火的消防車內,全靠另一名消防員將他拉進自己的消防毯內才保住性命。這場大型山火燒了幾個星期,最終火場面積達195平方英里。男子Ivan Gomez後來在山火起火點附近被捕,被控縱火罪以及非法種植大麻罪。此人上庭後拒絕認罪。此案正等待法庭排期開庭審理。美聯社屋崙市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