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非冷凍入境物品致感染證據不足

在22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當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仍然是防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專家研判分析認為,目前非冷凍入境物品導致境內人員感染的證據尚不充足,有待進一步研究,帶來的疫情防控風險還需要密切觀察和評估。」

人民網報道,現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排出的病毒可以污染物品表面,病毒在物品表面不會增殖,在常溫條件下病毒短時間內會降解失去感染活性。

並且在不同的物品表面,病毒存活的時間也有差異,在紙巾和印刷品等材料上存活的時間短,一般不超過24小時。

新冠病毒在物品上的存活時間還受到環境因素和病毒濃度等因素的影響,低溫、潮濕、密閉和病毒濃度高的條件可能會延長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新冠病毒對消毒劑敏感,常用的消毒劑可以快速滅活新冠病毒。

賀青華對此表示,從全球研究和防控實踐看,新冠病毒經呼吸道感染,主要是通過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傳播,由污染物品導致人感染不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但也不排除這種可能。

賀青華稱,前面講到,這種證據還不充足,需要進一步研究。因此,當前控制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仍然是防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