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爆巨疫 105宗確診 全邨3.6萬人強檢

葵涌邨疫情大爆發,確診數字突破百宗,逸葵樓與映葵樓均須進行圍封五天檢測。圖為接受檢測後的居民上樓回家。

(星島日報報道)葵涌邨的疫情在短短一晚間由約二十宗,激增至一百零五宗。除了最先爆疫的逸葵樓、映葵樓,附近的芊葵樓、曉葵樓以及鄰近的大窩口邨亦出現確診個案,整個葵涌邨累計增至一百零五人染疫。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表示,擔心疫情會有幾何式爆發出現,宣布採取三方面行動。其中映葵樓會銜接昨日的圍封,昨晚起實行五天「禁足令」檢測。同邨另外四幢大廈昨晚亦進行一晚圍封強檢。而葵涌邨餘下十座大廈,以及位於中間的葵馥苑兩座警察宿舍納入強檢名單,總共三萬六千至三萬七千人要檢測。林鄭月娥昨呼籲毋須禁足的葵涌邨居民亦盡量不要外出,尤其在醫院及護老院等高風險工作人士暫時不要上班。當局亦宣布居於葵涌邨的所有政府僱員,暫時不用返回工作地點,應留在家中。

疫情出現幾何式增長的葵涌邨,累計染疫人數增至一百零五宗。最先爆疫的逸葵樓,九十六個住客及訪客染疫,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涉及七十三個單位,形容是「層層都有」,其中位處低層較多。八樓走廊升降機的按鈕,以及七樓垃圾房手柄的環境樣本亦呈陽性,顯示逸葵樓有環境污染。

懷疑是超級傳播者的清潔工居住的映葵樓亦出現爆發,該廈昨日凌晨四時起圍封,第一批九百四十宗的檢測結果中,有至少八宗初步確診,其中十四樓四個單位均有人確診,其餘個案則散布在四層樓,有確診者擔任護士及安老院人員等高風險行業。至於曉葵樓亦多一名清潔工人確診。疫情亦蔓延至芊葵樓,以及鄰近的大窩口邨。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將會安排送往檢疫中心。或專門提供予密切接觸者的酒店。

林鄭月娥昨晚表示,本港出現Delta及Omicron兩種變種病毒令疫情更嚴峻,有幾何式爆發出現,宣布採取三方面行動。其中映葵樓會銜接昨日的圍封檢測,昨晚即時禁足五天進行強檢。鄰近兩幢疫廈的旭葵樓、雅葵樓,以及出現確診個案的芊葵樓、曉葵樓昨晚進行圍封強檢。葵涌邨餘下十座大廈,以及位於中間的葵馥苑兩座警察宿舍納入強檢名單。她亦指,鄰近的大窩口邨亦有風險,當局會再考慮採取行動。林鄭形容,今次行動非常龐大,葵涌邨十六座有三萬五千名居民,加上兩座警察宿舍,需處理三萬六千至三萬七千個檢測。

林鄭月娥作出多項呼籲,包括葵涌邨居民即使不受禁足規定,亦最好留在家中,並注重個人衞生。若邨民暴露高風險工作,例如在安老院及診所醫院等地點工作,就不應繼續上班,希望僱主作出配合,否則造成傳播就非常危險。政府晚上亦宣布,居於葵涌邨的政府僱員不用返回工作地點,呼籲其他企業作出類似安排。教育局亦宣布居葵涌邨的教職員不用回校工作,鄰近學校亦應考慮安排所有教職員在家工作,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

林鄭月娥又呼籲,小朋友及長者打針比率低,呼籲市民要減少聚會。另外,呼籲未接種疫苗以及合資格第三針的市民盡快接種。同時,本港再有倉鼠引起Delta病毒傳播,若市民行蹤擔心有風險應盡快接受檢測。

映葵樓成為葵涌邨第二幢需採取「禁足」的大廈。當局表明,由於時間倉卒,昨晚未能為映葵樓居民準備晚膳,居民亦不可買外賣,今天起會為兩幢大廈提供早午晚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各部門超過二百五十多名人員參與,會改善派餐延誤情況。

檢測方面,陳帆表示葵涌邨有三個採樣點,有需要會增加。若人龍過長,工作人員會提醒居民稍後檢測;亦會以電話、上門等方式提示市民檢測。

對於政府需否為第五波疫情輸入負上責任。林鄭月娥亦指,今波疫情的三個輸入個案中,不是每個個案均能控制得到,不要每次出現個案就要官員「人頭落地」,應用積極及齊心的態度面對疫情。被問及是否太遲推行「禁足令」。林鄭月娥指,有效的措施如果愈早當然愈好,但不是「一按掣就能落實」。至於昨日映葵樓居民的圍封已為「無縫銜接」,居民昨日凌晨四時起便不能外出,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抗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