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商場護老院員工「中招」

葵涌邨大爆疫,雅葵樓須封區強制檢測。

(星島日報報道)葵涌邨大規模爆疫,錄得的相關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已超過百宗,當中更涉及一名居於逸葵樓的四十九歲男子初步確診,他在葵涌邨商場三樓平台「松悅園耆和護養院」工作,負責照顧該院有五十多名院友,相關院友昨晚陸續被安排送往檢疫中心。當局表示,該男職員同時在葵涌道德昌大廈的護老院負責藥房派藥工作,未有接觸院友。疫情除了波及院舍,更蔓延至鄰近的大窩口邨,錄得確診及初確個案各一宗。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本港目前同時出現Omicron及Delta病毒株,情況令人擔憂,要採取適當措施遏制疫情。

第三波疫情爆發時,曾有十多家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被波及,成為疫情重災區。今次第五波亦有疫情殺入院舍,一名居於逸葵樓的四十九歲男子初步確診,他在葵涌邨商場「松悅園耆和護養院」工作,平時照顧五十多名院友。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若該男子證實確診,院友就需要送往檢疫中心。而昨晚該院舍開始有院友被送往檢疫。而這名男職員亦在德昌大廈的護老院工作,只負責藥房分派藥物,不會見到院舍長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毗鄰葵涌邨的大窩口邨亦錄得確診及初確個案,包括一名八十一歲婆婆及一名於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就讀的十八歲女學生。該名八十一歲的確診者為源頭不明個案,她居住在大窩口邨富強樓,已接種三針科興疫苗,一月十八日發燒看私家醫生,一月二十日去睇急症,CT值十七,通常去附近地方買東西買餸;而一名逸葵樓確診居民於其居住的屋邨任職保安員,該婆婆平日出入有跟保安打招呼,但不算近距離接觸。

坊間擔心大窩口邨毗鄰今次疫情大爆發的葵涌邨,現時亦相繼錄得確診個案,憂慮Omicron變種病毒已擴散至其他地方,有再擴散迹象。林鄭月娥昨直言,大窩口邨現存感染風險,當局將持續檢視當地情況,會按情況作出相應措施。

林鄭月娥昨亦提到本港目前同時出現Omicron及Delta病毒株,情況令人擔憂。她指港府因應日前於倉鼠及倉鼠倉庫驗出Delta病毒作出即時行動,當中約二千隻倉鼠及其他小型哺乳動物被送往漁護署作人道處理。她續稱有關行動引起社會爭議及眾多愛護動物人士的反對,惟此舉終須實施,她認為每一位市民在此世紀大疫情下均須承受一些損失。她表示明白愛護動物人士不快的情緒,但強調當局會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期望疫情可盡快受控。

昨另一名源頭未明的確診者為居於藍田邨藍碧樓的男子,懷疑其感染了Delta病毒。另外早前確診、住觀塘凱沙滙三座的聖若瑟英文中學十七歲男學生,他兩名家人確診,均驗出Delta病毒。此外一名銅鑼灣渣甸街寵物店「Little Boss」的女售貨員確診感染Delta病毒,該店內倉鼠及倉鼠倉庫同時驗出Delta病毒。

昨日新增確診個案涉及多名學生,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再多五名學生確診,分別就讀中二至中四共四班,該校最早確診的學生曾訪確診的巴基斯坦男生家中。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