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指mRNA疫苗加強劑 為抗Omicron關鍵

美國康涅狄格州醫院的醫生在深切治療病房照料新冠患者。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疾控中心(CDC)上周五表示,在美國進行的三項研究顯示,接種第三劑mRNA疫苗,是對抗變種病毒Omicron的關鍵,避免Omicron病人入院的保護率高達百分之九十。這些由疾控中心領導進行的研究,是首次在美國研究接種第三劑加強劑對付Omicron的效果和作用。專家指Omicron已成為主流病毒,佔新增確診個案的九成。研究結果顯示,整體來說,接種第三劑加強劑能發揮保護作用,有助預防感染及有症狀的疾病。接種輝瑞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對五十歲及以上人士的保護作用最大。疾控中心總監瓦倫斯基在白宮出席疫情發布會說:「對及時注射疫苗的人來說,也就是一獲資格就去打加強劑的人,疫苗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株,使人免於感染或需要住院的保護力是最高的。」

正如其他國家顯示出的情況一樣,疫苗加強劑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優於Omicron。Omicron是新冠病毒高度突變的變異株,能夠突破疫苗形成的保護力及先前染疫後產生的抗體。其中一份報告上周五發表於美國疾控中心的《死亡率與發病率周報》,檢視去年八月二十六日至今年一月五日間,美國十個州的住院率、掛急診或需要急救的病患數據。該研究發現,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在第二劑打超過六個月後,保護力會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七。接種加強劑者,疫苗預防住院與急救的保護力達百分之九十。另一項研究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十日至二○二二年一月一日期間,以二萬三千三百九十一名要求檢測的人為對象,也發現接種了三劑的人,所受到的保護比只接種了兩劑及沒有接種的人為高。根據疾控中心的數據,全美至今只有八千二百五十萬人接種了第三劑加強劑,比率百分之三十九點三。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