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吸更多STEM生留美工作 增強與華競爭力

拜登倡導美國製造,上周五在白宮南法院禮堂宣布英特爾在俄亥俄州建廠的計畫。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拜登政府周五宣布改變政策,以吸引更多專長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海外學生前往美國留學。現時政策已讓STEM留學生畢業後可留在美國接受培訓和工作三年(有別於其他國際學生一般僅容許留一年),新政策的最大改變是擴大有關學科範圍,新加入二十二個合資格學科,如數據科學和金融分析。這是政府為了提升美國創新實力,以增強與中國等國的競爭力而推行計畫之一。美國高等教育界及企業讚揚這些政策改變可以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到美國,以及讓留學生畢業後較易在美國工作。

美國國務院容許專長STEM學術範疇的合資格海外留學生,在美國大學和院校畢業後繼續留下,在美國企業再接受最長三十六個月(三年)的學術培訓。政府未來也會推動一項倡議,為這些專才學生與美國企業和商業機構穿針引。《華爾街日報》報道,矽谷高科技產業與其他美國企業對於希望留住國際人才呼籲已久。政府高官指出,新政策目的是讓更多在美國接受STEM教育的外國學生能留在美國,提升美國的創新實力,以增強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競爭力。官員說,雖然政策改變多在技術層面,但對於讓STEM畢業的外國留學生能在美國生活、工作,是必要步驟。

該報稱,最重大的政策改變是擴大更多相關學科,吸引國際學生修讀後可以憑學生簽證符合留美工作資格。根據規定,STEM學科的留學生畢業後,可在美國工作三年,與其他國際學生畢業後可在美國工作一年的現行規定不同。報道指出,國土安全部計畫將二十二個STEM學科,增列為國際學生畢業後可在美國參加三年實習許可計畫(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的適用範圍,新加入的學科包括雲計算(cloud computing)、數據可視化、數據科學、金融分析等。這些政策改變立即生效,讓這些外國畢業生加入美國企業,接受另外三年的培訓。在二○二○年財政年度,這項計畫下的合資格外地畢業生約為五萬八千人。

另一項政策改變是,持交流學生簽證(J-1)到美國進修的國際學生,完成學業後也可以在美工作最多三年,現行規定則為十八個月。

政府數據顯示,來自海外的留學生為學術研究提供愈來愈大推動力。「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本周公布報告指出,持臨時簽證來美進修的國際學生,佔全美攻讀經濟、電腦科學、工程、數學及統計學博士學位學生逾半數。而在科學和工程領域,獲得博士學位的人數,中國正在迅速縮小與美國的差距。二○一八年,中國在這些領域的博士畢業生數量接近美國。

美國高等教育界及企業讚揚拜登政府這些政策改變,認為可以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到美國,或讓留學生畢業後較易在美國工作。過去五年,前往美國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下跌,更多國際學生選擇到其他英語國家例如英國及加拿大,那裏學費較便宜,成為永久居民之路也較明確。美國商會負責移民政策的副會長巴塞利切表示,這些政策改變,有助美國企業滿足勞工需求及解決勞工短缺危機。不過,代表美國本地人權益的美國技術工人組織批評政府的政策,是鼓勵企業和商業公司歧視本地求職者。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