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魔變臉肆虐 良策為科學應對

目前,全球各地正面臨著又一波新冠疫情爆發,勢頭之兇猛為兩年來之最。但各國防疫政策卻五花八門,有的嚴守,有的準備徹底「躺平」。英國首相約翰遜就宣布從二十七日起,不再強制民眾戴口罩,不強制使用「健康通行證」。採取這種消極態度對抗疫情,令人們憂慮新冠病毒將會加速傳播。這樣不負責任的政策不但害己,還會讓其他國家面臨更大的入境防疫壓力。很多國家已經對此表示不滿。

醫學專家介紹,這波疫情的主體是Omicron新冠超級變種病毒,它的傳播力特強,全球單日確診人數早已突破百萬宗,並一再創出新高,且因升勢急劇和歐美國家消極抗疫,未來可能將迎來更新一波爆發。

專家指出,這波疫情的震央是美歐等西方國家,美國在上周四已錄得單日新增確診廿六萬七千宗,直逼年初的三十萬宗高峰。歐洲情況更加嚴峻,英國在平安夜創出單日十二萬二千多宗新增確診的新紀錄,法國在聖誕日亦突破十萬宗,兩國已連續三天不斷創出新高。

令形勢更加惡劣的是,美歐多國明知國民於聖誕期間舉行大型慶祝活動及派對,卻鮮有加強措施限制民眾聚集、要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如疫情大爆發的英國居然還在節後表示將不再強制民眾戴口罩,準備徹底放開。歐洲只有少數國家如奧地利、荷蘭等采嚴厲抗疫的封城手段。美國總統拜登新近推出的抗疫新策略,亦只是加強檢疫和增加醫療人手,並不肯強化社交距離限制等有效遏止病毒的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美歐政府如此消極抗疫,並不難理解,西方民眾極度重視聖誕和新年這兩個傳統節日,民眾渴望大事慶祝,政府遂不敢違逆民意。加上美歐兩年來抗疫失敗,令疫情不斷翻發,現在迎來的已是第三波、第四波大爆發,民眾對抗疫政策的反復折騰,愈來愈不耐煩。上月歐洲多國如荷蘭、比利時、法國、奧地利、克羅地亞、意大利等都爆發大示威,且趨向暴力化,更出現警察開槍鎮壓,直至Omicron本月初爆發,才令歐洲示威暫時收斂。

因為懼怕民情不滿,美歐政府不敢加辣防疫,妨礙國民慶祝聖誕。此舉無疑是讓政治考量淩駕科學判斷,將個人權利置於客觀科學之上,違背西方理性精神,這種講政治不講科學的態度,忽視傳染病專家一再要求,如中國般嚴格實行隔離抗疫政策,才是西方兩年來抗疫失敗的主因,亦令疫情尾大不掉。

另有人士指出,美歐不肯加力防疫的另一原因,是不想打擊經濟,寧願任由病毒散播。尤其研究顯示,Omicron傳染力雖強但毒性較輕,確診者住院機率較變種病毒Delta低四至八成,因而令歐美政府願冒險賭一鋪,讓危害性較低的Omicron更快傳播,取代Delta,讓西方加快落實與病毒共存策略。然而,此舉勢必將易受病毒侵害的老人、小孩、身體孱弱者置於危險境況,用弱者的死亡威脅,換取經濟成果,在強調人權的西方國家顯得格外自相矛盾,難道人權不是人人平等,弱者的人權可以被漠視嗎?

很多防疫專家認為,美歐抗疫違逆科學理性原則,任由新冠病毒蔓延,不但令美歐新一波疫情大爆發,西方國民再有一批被犧牲,且令其他國家的防疫倍添艱困,尤其是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的東亞一些國家,特別是中國內地和港澳台。

目前,中國也在受到新一波疫情的侵擾,多個省市出現確診病例。但是,臨近春節絕大多數中國人依然可以較安心出行和慶祝,正是動態清零政策的成效,毋須如美歐國民般戰戰兢兢地擔心染疫,但在美歐疫情日趨嚴峻下,中國亦面對愈來愈多的外來患者,雖采嚴密檢疫政策,百密仍難免有一疏,風險不是不大的。

很多人對美歐在本國疫情高漲的時刻反而推出消極防疫政策感到不解。其實分析後不難發現,根本原因大多出自「政治動機」。以英國為例,由於約翰遜正面對上台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因「派對門」醜聞而遭黨內外逼宮下台,因此他決定放鬆防疫措施更像是希望以此迎合保守派人士,從而保住自己的首相寶座。難怪有媒體用「賭」或「豪賭」形容這一決策,但將本國民眾的健康和生命作為「豪賭」的賭注,這算不算草菅人命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