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指23條立法 政府立會應快馬加鞭

梁君彥指廿三條立法,政府及立法會應「快馬加鞭」。

(星島日報報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基本法》廿三條本地立法是憲制責任,政府及立法會應「快馬加鞭」,但立法會並非「橡皮圖章」。他認為廿三條本地立法草案較受市民關注,政府做好一系列諮詢工作,才交到立法會審議是較理想做法。本屆議會新丁多,他說目前議會運作有序,議員發問也貼近民情,形容是好開始,整體而言相信有足夠時間在今年完成政府計畫提交的三十七項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

梁君彥昨出席兩個電台節目,提到新一屆立法會選出九十人,當中五十九人是新議員,如何令他們進入議會運作模式,需要花工夫。他料今年議會工作「沒有最忙、只有更忙」。對於政府計畫向立法會提交三十七項條例草案,他指立法進度視乎政府提交草案的時間及官員解說,「一條法例能解釋給議員和公眾,或吸納到公眾或議員意見修改,一條好法例可以很快做到,但如果各執己見,如果議員說要做,官員說數夠票,議員需要時間游說官員做,時間會拖長。」由於整體而言時間足夠,加上有充足房間讓五、六個會議同時舉行,他有信心在年內可完成所有立法工作。

當中,政府擬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草案,梁君彥指該草案較受市民關注,較理想的做法是政府先做好一系列諮詢工作,再交到立法會審議。他強調,廿三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香港回歸超過廿四年都未完成,政府及立法會應「快馬加鞭」,但「急不來」。他又重申,議員並非「橡皮圖章」、為每條法例按掣就通過,當局需諮詢市民及解釋清楚廿三條的理念。

    

被問到有關條例會否較○三年時較易過關,他直言本港政治環境已不同,加上《香港國安法》已落實。

完善選舉制度下,本屆立法會應有新氣象,但議會被指較少火花,立法會主席亦是自動當選。梁君彥解釋,本屆議會只有三十一位舊議員,主席一般都是由舊議員出任,他亦不同意議會沒有火花,指議員雖不會將官員駡到狗血淋頭,但會對事件各執己見,表達對施政的不滿。早前舉行的特首答問大會,他形容為有條有序,議員發問貼近民情,特首也花了很多時間作解答,是個好開始。

另外,立法會《議事規則》經修訂後,各事務委員會成員人數最多二十人。他認為能令委員專注地和政府有效溝通,並非收窄議員議政空間,而且,不少外國議會的委員會都有人數限制,以免議員同時參與多個委員會,令其工作只能蜻蜓點水。

早前多名議員曾出席「爆疫」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宴,他們未完成所有檢測便出席上周三大會,梁君彥說,當中有議員已經尋求專家意見,認為是絕對安全。至於有關議員已就事件所作的解釋,交市民決定是否「收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