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俄侵烏 美密斟卡塔爾海路供氣歐洲

俄羅斯上月中在中西部烏拉爾的軍事演習中發射火箭。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緊張局勢升溫。美國因擔心俄羅斯一旦入侵烏克蘭會導致歐洲天然氣供應中斷,正與卡塔爾及其他大型天然氣出口國商討應急措施,包括研究在有需要時以海運途徑向歐洲供應額外的液化天然氣。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卡塔爾和歐盟成員國近日展開磋商,聚焦於如何確保提供額外的海運液化天然氣應急。美國政府一名高官說:「我們正在研究可以做些甚麼來為一旦發生狀況做準備,尤其是在歐洲天然氣供應非常緊張的隆冬。」他表示:「我們討論了在市場上有甚麼可以做,甚麼可以提供幫助……若危機升級,我們現在可以有甚麼準備來應急。」

歐洲天然氣價格屢創新高,俄烏衝突更加劇了人們對天然氣供應受影響的擔憂。國際能源署署長比羅爾上周表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之際,俄羅斯正在限制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隨着天然氣價飆升,歐洲面臨日益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和通脹。由於天然氣庫存處於低位,官員們擔心,俄羅斯一旦入侵烏克蘭,導致天然氣出口急劇下降,歐洲可能會面臨工業生產中斷、輪流停電,甚至取暖用能源供應中斷。

拜登政府的高官承認,液化天然氣出口商和亞洲買家之間的現有合同,或會成為把供應轉移到歐洲的阻力。他續說,沒有「魔杖」可以輕鬆快捷解決潛在的能源短缺問題,「這一切真的很難,真的很複雜。希望在市場如何運作、商業條款如何運作、貨物如何運作的框架內做出成果。」這位官員補充說,愈來愈明顯的是,近幾個月來俄羅斯一直在壓縮天然氣供應,以便取得對歐洲各國政府的影響力。該官員稱:「這些不是市場力量。這些都是被操縱的市場。」

另一方面,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昨日表示,美國對烏克蘭二億美元安全援助方案中的首批物資裝備,現已運送到基輔。美國使館在facebook網頁說,「美國將繼續提供這類援助,以支持烏克蘭武裝部隊對抗俄羅斯可能入侵以捍衞自身主權與領土完整」。據稱俄羅斯於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逾十萬軍隊,令烏克蘭和西方友邦非常憂慮。

 

國際